woodspeak
退休领导人
Losers
我独创的理论:新社会阶层论(兼谈卢瑟和屌丝)
2014年09月04日15:46:33 星期四

赚钱是为了满足你所在的阶层所需要的支出。

为啥中国的那些暴发户、土豪,有了很多钱就往国外跑,把高档LV包成吨的买下?

——因为他们赚钱速度远远超过了他们阶层跃迁的速度。

人类毋庸置疑的分为若干个阶层。最简单的分野就是贵族到平民。贵族里面细分若干阶层,平民里也是如此。

贵族里最高阶层,开上千万的豪车,买几十万的名牌包。而且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支出。

贵族里中级阶层,开几百万豪车,买十几万的名牌包。而且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支出。

贵族里最末等阶层,开上百万豪车,买几万的名牌包。而且这些都是他们的日常支出。

上面这三档,从上百万豪车 到上千万豪车,从几万名牌包到几十万名牌包,带来的用户体验的提升,远远比不上面子的提升。这些就是阶层的“商标”。

同理,平民阶层也是如此。月收入四五万的平民,有的日常生活开支在三四万左右,就是为了维持他们所在阶层的日常开支(名牌西装;高档餐厅;高档美发美容;高档化妆品;会所消费;养七八十万车;供四五百万房),他们必须赚着一个月四五万的收入。别人听到他们年收入有六七十万(税后),也会觉得很艳羡了。但实际上,他们的钱只是维持着他们所在阶层的 最低要求。

那么,月收入一二万的平民,以及月收入四五千的平民,也有着他们各自阶层所对应的日常生活。比如淘宝上买衣服;小龙虾餐馆里开开荤;路边理发店15块钱一次;不是名牌但过得去的化妆品;平时跑跑步打打球,而不是去高档高尔夫会所;开几万十几万的车;住一两百万的房子。

什么,会带来痛苦?

很简单:如果你赚着完全能满足所在阶层的钱,却向往着你上一个阶层的生活方式,那自然会带来痛苦。

但追问下去:你觉得目前的生活方式很不堪吗?很难受吗?你真的觉得上一个阶层的生活方式会让你生活比现在更满足吗?还是仅仅是为了——面子?

诚然,既然用到了“阶层”这个词汇,就不可避免的要谈到面子。中国人有多少面子消费?那真是数也数不清。回到这个回答一开始说的那个场景——中国暴发户在国外豪购高档包,这是为了什么?面子——为了跃迁到他们这收入群体所在阶层的面子。

那么,什么,会带来生活的祥和满足?

——准确定位你所在的阶层。

——努力赚到你所在的阶层能享受舒适生活的必需收入。

还需要注意的是,工作岗位并不必然决定你的阶层。你的阶层完全是你自己兴趣爱好、自身家庭环境所决定的。比如,我就是喜欢吃小龙虾,我就是不喜欢去那些劳什子高档西餐厅。那么,我为什么又要打肿脸去挤进那个高一档次阶层呢?

阶层,在这个答案中没有贬义。它只客观描述了社会的状态。它和生活幸福与否完全没有关系,更扯不上楼主所说的生活意义。年收入几百万的阶层,为了维持他们每个月几十万的支出,而生活痛苦的人比比皆是。而我们称之为“卢瑟”、“屌丝”的阶层,也有着无数生活上的“小幸福”,比如朋友之间的喝酒玩闹,情侣之间的甜蜜,游戏或者某项兴趣上获得成就的快感。

为什么很多人,明明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很多小乐趣,衣食无忧,却把自己称为“卢瑟”、“屌丝”?

——因为他们住不上、买不起高大上的房子和豪车。因为他们向往着富二代以及成功人士的光鲜外表和奢侈消费。

而我的理论则认为,每个阶层都有他们专属的自己的乐趣,也有他们专属的自己的烦恼。你要挤入比你高一个两个档次的阶层,你会得到很多,同样也会失去很多。

只有那种完全靠别人养的寄生虫,可能才是看上去只有乐趣没有烦恼的。但中国有个很好的成语:坐吃山空。为了维持这种远超自己能力的支出,终有一日会尝到苦果。

 

--

Blue is the colour, Football is the game.

We're all together and winning is our aim.

So cheer us on through the sun and rain.

Because Chelsea Chelsea is our name...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6.231.66.*]

※ 修改:·woodspeak 于 2014年09月04日17:01:39·HTTP [FROM: 116.23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