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scaper
landscaper
PIC
在复旦,与猫结缘
2014年11月28日21:04:22 星期五

 

猫,一直是让人捉摸不透的生物。高贵、神秘、娇憨、任性、慵懒……用尽所有自相矛盾的形容词,也无法说透猫。“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老舍的《猫》开宗明义地指出了它们最大的特点。和老舍一样与猫结缘的名人有不少,冰心、费雯丽、丰子恺、海明威、夏目漱石……独特的灵性、独立的猫格、独有的性情,猫总是让很多人如痴如醉、甘当“猫皇帝”的“铲屎大将军”。

在复旦,我也有幸与猫结缘。小时候爸妈不让养小猫小狗,到了大学,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校园里的流浪猫。有几只很聪明,听得懂我的话,“猫咪乖乖等我,我去小超市给你买火腿肠。”它们就静静等在原地,等着我带来的小点心。但是流浪猫身上有跳蚤和病菌,我从来不敢肆意抚摸它们,只好看着它们干瞪眼。

终于,我在复旦周围找到了一个可以任意抚摸猫咪的地方。印象中的猫咪大多数总是很警觉,根本不让人抚摸,见人就跑。没想到,在复旦附近国权路上的“糊涂家”宠物咖啡厅,我却邂逅了一群最温柔可亲的猫咪。

毛毛,镇店之宝,红虎斑异国短毛猫,也就是俗称的“加菲猫”。肥肥憨憨,特亲人,喜欢跳到洗手盆上玩水。傻乎乎的,有时候下楼了会愣半天,完全想不起来自己为啥要下楼。

泡泡,银渐层色英国短毛猫,猫界的不老女神。年龄4岁,已经当外婆了,却还是毛色光亮,身形矫健。泡泡是我妈妈到店里抱的第一只猫,也是我妈活到53岁才抱过的第一只猫,温柔妩媚的泡泡,片刻间就击碎了我妈对于猫“脏兮兮、不亲人、不忠诚”的刻板印象。

黑球,雅号黑猫警长,高地折耳立,漂亮的正八字脸,敏捷的身手,古灵精怪,喜欢站在高处俯视人类。

小哲,折耳猫,茶色虎斑猫,淡蓝大眼睛,娇憨老实爱撒娇,被人抱着也不跑。他是第一只在我膝盖上睡了一下午的猫。

格,金吉拉mm,性格傲娇,是个被宠坏的小姑娘,但她有时候也很娇憨。

小金毛,新来的高地折耳立,爱撒娇,脾气好,虽然闹腾,但超级粘人。

小小的门面,第一次去差点错过呢。

在糊涂家,点上一杯饮料,伴着午后暖阳,窝在沙发里坐一下午,真是“偷得浮生半日闲”。慵懒的猫咪,让周遭的一切都慢了下来,暂时不再去愁GPA、愁找工作、愁找对象……就和猫咪们一起享受阳光,享受悠闲。

心烦的时候,我常常去那里,“糊涂家”真是个好名字,让人糊里糊涂有了个放松心情的地方,何以解忧,唯有萌猫。

--

活在当下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5.21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