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fan
nifan
Employees
rr我在硅谷做码农:大喊一声,“狗日的”老印
2014年02月23日09:50:23 星期天

 

本系列的第一篇,到底是什么让这位本已经很成功的硅谷华人工程师抛掉矜持,想骂一句“狗日的老印”?联系此前钛媒体文章《印度IT人,凭什么桀骜国际科技巨头》,再来看看作者在硅谷一线科技公司,同“老印们”斗智斗勇的精彩故事,酸甜苦辣:

国内TOP 2本科、米国CS(Computer Science)硕博,有房有车,年薪十几万刀。

这就是我,一个菜鸟级的硅谷码农。今儿湾区天气不错,开着我去年刚买的汗血宝马五系穿梭在街道的某个瞬间,“出国已经八年了”这句话,犹如街边IT公司硕大的LOGO一般突兀但又宿命式地浮上脑海。八年前,我还是清北大学热门专业少年轻狂的天之骄子,八年后,我终于跻身成为硅谷码农自嘲的“猥琐男”中的一员,相比梦想等不着调的字眼,当下还是升职、跳槽、加薪来得更实际一些。

商业区内一个接着一个的STOP SIGN搞得我一阵烦躁,算了,必须耐下心来,不然以穷困潦倒著称的加州政府狠宰你几百刀没商量。又一个红灯,我无奈地停下车来,强迫自己转移下注意力。

“八年抗战”,从22岁到30岁,我觉得自己再次站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对于未来我却感觉如北京雾霾般迷茫。

为什么这么说呢,或许有人觉得我已经很成功了。不错,同为IT猥琐男,洋码农如我,大house住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着,老婆孩子其乐融融。然而,身在异国他乡,尤其在顶尖级IT智囊池的硅谷,我们洋码农面临的复杂职场环境与竞争压力又有谁知道呢?!语言不通有木有!文化差异有木有!老美老印一家亲有木有!左边被老印抢功,右边被老美抢妞有没有!面试被潜规则有木有!中国人窝里斗有木有!孤单寂寞冷有木有!!……

尤其30岁不比20岁初出茅庐的毛小子,还可以在职场上漫无目的地晃悠个两三年,而立之年了,我经常这样提醒自己,不能再这样不温不火下去了,升职or跳槽?至少我要制造出点儿声响,不管是为了生存还是无聊地刷存在感。

“狗日的老印......!” 一想到升职,我下意识地便想“骂”印度码农。

幸福而一帆风顺的IT职业生涯大同小异,但被各种老印搞的惨痛经历却有千万种。如果问我们硅谷码农职场上最大的对手和绊脚石是什么,十个码农至少有九个会回答你“老印”。你若继续追问他们与老印同事﹑上司不得不说的故事,相信他可以绘声绘色地给你讲上三天三夜。

“老印”,顾名思义是在美国的印度人的简称,在硅谷特指印度裔码农。他们人数众多,最擅长抱团取暖,不仅在职场上通过语言优势、办公室政治、拍马屁等各种手段占尽中国码农相对应的资源,并且其通过一身浓重的咖喱味,各种极品的生活习惯狂刷存在感的做法也让国男深恶痛绝。

说起极品老印,相信每一个CS、EE专业的学子从踏进美国校园的那一刻就深深领教了:

两个人一间的宿舍,校方规定不准留宿家属,但巧舌如簧的小印同学竟成功说服了室友腾地方给老印夫妇,至此,整个宿舍乃至楼道便弥漫着辛辣的咖喱味,不仅如此,小印们对于寝室卫生等集体项目能逃就逃,邀功时绝不缺席,但出了事情担责任时跑得比谁都快,大声喧哗,无意破坏公共物品等惹人厌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

除了生活习惯方面的不同外,老印还有一点极为令人瞠目结舌,那就是喜好群居生活。为了省钱,一个一室一厅的学生公寓往往能塞上四五个老印,至今还记得来美国第二年去看三室一厅的一间屋子时,一进屋发现左右两个屋子里各有六个老印谈笑风生的疯狂惨景。

事实上,不论是老印这种狡猾的处事哲学﹑突兀的生活习惯还是国男对于老印全方位的反感都从校园时代延续到了职场阶段。工作后,虽然老印对于国男在生活上造成的困扰减缓了不少,但在职场上两者开始真刀真枪地较量,这也令多数硅谷码农暗暗叫苦。

不得不说,老印与老中同为硅谷码农两大主体,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价值观与文化。

老中,国内千里挑一,个人条件优秀,技术层面大拿级别,但却喜欢窝里斗,喜欢个人英雄主义;英语虽都不错但比不上老印老美的母语,更为要命的是,由于从小优秀加之理工科背景不擅长溜须拍马,因此在组里完成工作OK,但混得开晋升NO。

老印的文化就完全不同了。喜欢抱团,尤其喜欢互相帮助,四周充斥着老印是其最开心的事情,你好就是我好;英语母语,与白人上司沟通无障碍;本能地具备适时抢功与推卸责任的技能;不是技术大拿又如何,我语言通,有靠山,会拍马,有人脉,比你混得开!

于是乎,在硅谷国男码农的身边,老印同事﹑上司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就说我吧,目前就职于某著名老牌IT公司,我的老板是老印,老板的N次方也全是老印,team里也大多是老印,且不说我每天需要忍受咖喱味和老印工作餐,单就老印们工作之余勾肩搭背诉说家乡见闻时我一句也插不上话的尴尬就知道今年的 review和升职我又没戏了!

想要30岁加薪升职?你猜老印老板会给你绩效评多少分?你猜老印老板是倾向于你还是老印同乡?

想和老印同事竞争?你猜是技术大拿你赢还是善于抢功的老印赢?你猜是单枪匹马的你赢还是抱团取暖的老印赢?

实在没办法就跳槽吧!简直too young too naive,你猜面试你的老印是要你还是要自己人?你猜即使有老中lead力挺你,他和同级老印lead在公司的话语权谁大?你猜进入新公司一两年后你会不会重复昨天的故事?

所以,硅谷码农们,正视这个现实吧,十年前的一句话,未来硅谷是老印的天下!已经变为现实了。

这一圈想下来,我的头更加疼了。

“喂,老公吗”,电话那头传来老婆的声音,“我都无力吐槽了,什么好学区,什么好幼儿园啊,放眼望去全是小印啊,你不知道,这两天早教班十个学生一个白宝一个老墨宝一个咱家宝剩下七个小印宝,搞的咱家宝宝的英语已经是印度口音了!!”

老印!!我跟你拼了!!!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223.16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