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
abb
Stock
安信证券吴照银:市场可能重回2000点
2014年10月27日11:20:40 星期一

安信证券吴照银:市场可能重回2000点

2014年10月27日 10:50  新浪财经 微博  我有话说(41人参与) 收藏本文    

  最近,市场连续出现下跌,技术上出现破位形态,该如何看待后期趋势呢?第一财经评论员应有为专访了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师吴照银。

  应有为:我们看到最近市场连续出现了下跌,现在已经快逼近60天线了,你觉得是不是从2000点以来开始的这段上涨打住了?

  吴照银:我倾向于是这种看法,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要知道这波上涨,就是从7月份上涨的,背后的理由是我们都知道。那时候上涨跟基本面没什么关系的,跟我们平常看宏观策略的企业盈利是没什么关系的。7月份上涨的时候,好多人认为是经济上涨导致的,后来发现这个经济越来越差,后来说是沪港通,9月份香港股票也跌了,中国大陆的股票也在涨,好像跟这个关系不大。又有人理解是流动性放松,后来我们看到这个流动性货币供给也是往下走的,所以我们从基本面上看,这些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后来我们一步一步的在思考,实际上这个跟基本面是没什么关系的。

  那这个理由是什么东西呢?股市毕竟是上涨的,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导致的?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上涨肯定是资金推动的,这个资金是从哪里来的?我们理解就是加杠杆的。这里面有两波杠杆,第一波杠杆是银行资金的杠杆,就是所谓发的结构化理财产品,这种东西也可以理解成银行配置的,比如说我有1000万,银行再配4000万,这样就综合成一个理财产品了。这个理财产品去买股票,这个股票是什么样子的?一般都是跟上市公司或者跟产业资本讲好的,说得好听一点叫市值管理,就这样把股票打起来,打起来之后这样的资金还不够,所以第二次再进行加杠杆,就是在证券公司里进行融资,所以叫融资方,这个我们其实是有数据跟踪的,每天都有数据跟踪的。

  从7月份以来,大概7月初的融资余额是4200亿,现在是6800亿,增加了两三千亿,实实在在可以看到融资资金进来,这是我们的理解。后面还在看基本面的问题,其实基本面不是向好的,而是变差的,所以这样看,这个股市不可能长期独立于经济基本面,原来由于这样一个比较,就是股市和经济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于人和遛狗之间的关系。我们牵着绳,狗可以随便溜达,可以脱离人一定的范围,但是不可能大范围的游离于人的轨迹,这个股市也是这样的。它在一段时间内,比如说一两个月、两三个月可以跟经济没有关系,但是长时间还是要回归到经济资本面的,这样看的话,我们就要看经济资本面和我们是什么关系。

  后面我们是这么看的,现在到了四季度,可能我们担心这么几个事情:第一个担心海外经济,其实海外经济从9月份开始已经走得很差了,中国股市还是走的比较强的。我们主要担心两个,一个是海外的经济,还有一个是我们非常关心的,就是美元升值,美元升值的趋势还没有结束,现在市场认为可能会到100以上,明年可能到100以上,背后的逻辑就是美国经济在趋稳,背后可以有加息、预息的。这次年储开会就会全部推出了,那么明年上半年还是启动加息,这样的话美元继续升值也是情理之中的,这是很担心的。一美元升值,趋势性再继续加强,然后我们的在不断的下跌,之后全球的货币逐渐处于收缩的状态,整个资产家都沿着下去了,这是担心海外。

  第四季度我们还担心国内,国内是这样的,国内一般第四季度资金面都是很紧的,正常都是这样的,因为企业都开始回收,回笼货币,房地产市场也是这样的。房地产10月份开始信贷开始放松,如果信贷放松,短期的销量还可以,如果到了11月份销量又下去了,那房地产的资金链会非常紧张的,其他行业的资金链也是非常紧张的,这样的话对整个股市会形成一个下拉,这是从基本面上看的。如果说这样的话,这两个基本面导致股市上不上去,我们讲的这些驱动性的东西,这些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知道融资盘的资金利率大概是8.4%,有的甚至比这还要高,就说这样的股市只有不断的在上涨,才能维持这个走势,一旦平稳着走就是不可能的,要么你就不断的往上涨,然后抵消你的资金成本,要么就往下走,一旦往下走,形成一种趋势的话,这个融资方被打爆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这样到最后就形成了多杀多的格局,现在比较担忧这种情况。

  应有为:

  如果出现你判断的这种趋势,那方向在哪儿?我们大致可不可以预估一下它可能回到什么水平?会不会再去挑战2000点?

  吴照银:有这种可能性的,在股市上来说,你如果看得太空了,可能市场上面不太高兴,因为我们刚刚讲的,这段上涨没有基本面支持的,最终毁了资金链,我们按照理解是这样子的。

  应有为:你觉得这一波下调或者恢复下跌趋势了以后,你觉得哪些板块风险比较大,我们大家需要注意的?

  吴照银:我们是这么看,因为现在是第四季度开始,涉及到第四季度,在全年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走势,按照历史经验,第四季度一般走势有这么两个规律:第一个规律就是第四季度市场上会出现比较大的动荡,动荡是一个中性的词,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前三季度大盘是涨的,第四季度可能要跌一下,如果前三季度是跌的,那么第四季度可能会反抽一下,就会出现一个动荡,一般和前面不一样,过去几年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大家可以回顾一下,这是第一个特点。

  第二个特点就是第四季度的风格,一般和前三季度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如果前三季度都是炒小股票,炒垃圾股,第四季度不大可能硬切换到白马或者价值大盘蓝筹这些来,如果前面都是很强,那么第四季度也是很难切换到小股票。如果说大波动,比如说今年,后面如果是下跌的话,那很可能小股票也会出现比较大的调整,目前涨的垃圾股是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调整的。

  应有为:就是说前期上涨幅度比较大的小票?

  吴照银:对,特别是在近期的调整,其实从这三周来看,我们看很多股票调整的幅度蛮大的,你看指数跌的不是很多。

  应有为:这一周呢?

  吴照银:这一周指数跳了100点不到,差不多是八九十点,其实各股以为跌了20%甚至更多。

  应有为:四季度,是不是局部还有一些市场机会呢?

  吴照银:这种机会是有的,市场永远都有机会,只不过散户跟机构的做法是不一样的,散户或者一半的投资者都认为我这个股票是有机会的,这个也可以这么理解,按照你原来的逻辑讲是可以讲得通的,这个怎么讲?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很多跟定增是有关系的,定增我们都知道,一般的定增都是一年的,现在走了不到一年,所以说这些资金不可能短期撤出这个市场,肯定会继续留在这个市场。按照这个逻辑讲,肯定会找一些机会的,我们也统计了,大概过去一段时间,每天平均有6到7家定增,所以说这个定增数量是非常大的,按照这个逻辑讲,可以找到这样的股票,因为我们很难从基本面上说这个股票怎么好,怎么差,因为今年不是按照基本面这个逻辑,因为有些人前面讲,股票跟经济没关系,甚至是负相关,短期来看确实有这种特色,既然这个特色存在的话,我们就按照顶争的方法来找股票,可能还会好一点。

  应有为:你对明年的态势怎么看?现在有判断吗?

  吴照银:明年从基本面上讲没什么太乐观的,现在经济可能往下走。我们从经济基本面拆分一下,就是按照我们原来讲的三分表的拆分,可能还在继续下滑。房地产投资也是下滑的,消费肯定是下滑的,现在可以逐渐看见各行业的收入都是下滑的。很简单,我们的收入是持续下降的,消费也是下降的,这么看的话,企业盈利比今年更差一点,基本面是这样的。其他的东西,一些大的现在还不好说,比如说明年美元是不是强势升值?如果说强势升值,对中国的资本家可能是不利的,这个不一定,我们是走一步看一步,还有一个就是从股票市场的股指看,人家都说中国的股市很便宜,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我们统计了,大概有一半以上的股票应该都在6000点以上的水平,不是说股票都是10倍、12倍的,实际上有几个行业是很便宜的,就是银行、地产、汽车、家电、电力是很便宜的,它们在10倍以下,就是你把这些行业去掉,大部分从数量上讲,有一半以上的股票都是五六十倍以上的水平,在这个水平上,如果你再说大牛市50倍再往上涨,你要说100倍,好像是很难的。实际上低股市能不能往上走?就是五六倍能不能搞到十倍以上?其实很难,一个是资金链不太支持这么高,另外盈利来讲,盈利是不断的下滑的,我们从基本面上是这么看的。

  应有为:你最近接触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情绪是不是有变化?或者说他们对后市的判断是什么?

  吴照银:机构投资者相对来说是比较谨慎的,因为他们倾向于做价值投资,他们是要看基本面的,他们没办法做垃圾股,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机构做的比我们还要差,确实是,因为有很多的垃圾股是进不了股票池的,但实际上现在涨的最好的就是这些股票了,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垃圾股的这个摊子很小,业绩很差是没办法进入股票池的,按照基本面来讲,机构并不是那么太乐观的,有一些顺着市场走也可以加一点,如果顺着市场下来,它很快就会测出来,所以他们参与的量不是很大的。

  应有为:最近有比较明显的动作迹象吗?

  吴照银:从基金来讲,其实动作不是很明显,这个我们很难看出来。有一些从市场来讲,开户数确实有所增加,但是离历史上的高点相差很多的,有一些东西是没有数据的,有一些媒体是把表面东西报道的,我们也很难给他们一个很确定的答案,不过我们看到基金的份额是没有增加的。你要说散户有什么进展,好像现在没有看到。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24.7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