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zhe
wanglalalala
FDU_Development
复旦大学博士生称被校方欺骗:奖助学金大缩水
2014年10月28日23:10:12 星期二

 

http://news.ifeng.com/a/20141028/42319240_0.shtml

10月20日,一个名为“复旦大学良心何在”的话题组在新浪微博上创建,近600条帖子反映复旦大学欺骗2014年新入学研究生,降低《入学手册》上承诺的奖学金金额及每月生活津贴金额,减少幅度超过承诺数额的一半。

“承诺的生活补助从2000元变成1200元,每人都有的奖学金从10000元,变成2500元。”一名信息学院在读的博士生说道。

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称奖助学金发放的具体方案仍未落实,“现在发的钱并不是承诺给学生的全部,具体发放多少,是不是按照《入学手册》发放,还是要等方案出来才知道。”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如是说。

第一届要交学费的研究生

2014级入学的博士生与硕士生,是自公费研究生制度全面废除后,第一届需要自己缴纳学费的研究生。

继2013年2月,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后,研究生收费制度全面实行。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生收费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0000元。

复旦大学2014级研究生,多数是按照最高限额,收取硕士生每人每年8000元,博士生每人每年10000元的学费。

争议起因于入学前同学们收到的《新生入学报道手册》。在该手册中上,复旦大学承诺对全日制非在职博士生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生活津贴”,“每年10000元的学业奖学金,基本全覆盖”。对全日制科学学位硕士生发放“每人每月不低于600元的生活津贴”、“每年8000元学业奖学金,覆盖率不低于70%”。

然而,一个星期前,复旦向全校2014级博士生们的银行卡中每人只发放了2400元钱,这些钱被同学们看做是9月、10月的生活津贴。同时,“学业奖学金降为2500元每人”的消息在学生中迅速传播。复旦校内引起了很大反响,校方被认为违反承诺,并用各种理由搪塞学生。

“其实这2400元,只是发下去让学生们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的。先发给大家应急,等具体的奖学金方案出台后,才知道具体发多少钱。”宣传部工作人员说道。

《手册》无绝对效力,不能以个人情况对抗学校政策

哲学学院的孟同学(化名)参加了微博上的抗议签名,她希望能够让学校兑现当初的承诺。“收到录取通知书和《新生手册》的时候,我跟家里人说,以后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负担弟弟的学费。结果现在,如果没有一万元学业奖学金,我自己连学费都交不起。”

孟同学高分通过了复旦大学的博士生入学考试,在今年四月的面试时,学院领导向参加面试的学生做出了承诺,“院领导说每月给我们的生活补贴大约4500元左右,却没想到拿到手只有1200元。”

在采访过程中,复旦新闻学院、信息学院、哲学学院、法学院等不少同学都表达了对无法承担一万元学费的担心。“如果承诺的一万元学业奖学金被降低到2500元,或者降低到3000、5000,对我们而言都是欺骗。”新闻学院的一名博士生说道。

对于这些同学的担忧,复旦校方表示,“这种情况只能是一部分学生,不能拿一部分和个别的的情况来代表全部,不能以个人的情况来对抗学校的政策。而且学校还有贷款等其他措施为这些学生提供帮助。”

10月23日,5名学生代表与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信访办王老师,财务处处长进行了对话。在长达一个小时四十分钟的对话中,复旦校方表示,由于奖学金方案仍在制定过程中,已到账两个月的津贴2400元“只是为了解决同学们的一些临时的生活困难问题”。校方承认由于新政策等原因,没有及时与各院系及同学进行有效沟通,导致出现了一些问题。 

而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达的《新生手册》中所规定的奖学金制度,据参加对话的同学转述,校方称此手册并无绝对效力,只作参考。复旦宣传部工作人员也说“要以最终出台的方案为准”。

国内其它高校的奖助学金情况

据了解,山东大学今年新入学博士生,每年需缴纳一万元学费,每个月发放2500元生活津贴,同时有1万元及6000元两个等级的奖学金全面覆盖到每一个人。

中山大学今年新入学博士生,每年需缴纳一万元学费,每个月发放2000元生活费,同时,每年一万元的学业奖学金已覆盖到所有学生。

约3000名新入学的复旦研究生都在等待着方案的最终出炉,“现在正在关注兼职信息,如果方案出炉后,没有按照承诺兑现,就只能出去做兼职,供弟弟读书。”孟同学说道。

(凤凰网/杨希越)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39.22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