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ehwa
请叫我小歪
Losers
zz崔永元和复旦卢大儒的争论全文@nino
2015年03月30日15:29:46 星期一

 

卢大儒(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老师你好,我刚刚从这个课堂上过来。我呢,是生命

科学院的一个老师。(掌声)这么说吧,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我们科学家在科普方面确实做

的是不到位的。

 

这几年,在转基因的这个事情上,很多转基因的科学家静声了,那为什么呢?这是一个大

形势。转基因,挺转的人被妖魔化。当然最近呢,有很多专家教授也站出来了,但是呢我

觉得我们这样站出来的太少。

 

我平时呢,也偶尔在中学或者给一些退休老师做过科普,当然这样的科普呢可能并不是那

么的solid,毕竟都是我自己做实验的。我的很多数据也都是我自己从文献里看到的或者是

从资料里看到的,从这点上来讲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今天非常欢迎崔老师到复旦来和我们进行交流,我们正好也很巧在一月十几号,我和中国

的生物科学协会,中国的科协啊,一起搞的一个转基因科普校园行,我就把这个活动安排

在我们的复旦大学,时间在3月31号下午两点钟,在我们江湾校区多功能报告厅,我也希望

能像今天这样盛况空前,但是我们也都知道,崔老师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如果能够借用崔

老师的影响,在我们这个方面多做点宣传,那就太好了。

 

因为我们看到柴静老师的《穹顶之下》的宣传片,她用一种记事的手法对我们国家的环境

做了比较,至少我想比较有推动作用的报道吧。我想,这个大家不能在具体的细节上追究

它的真实,我想只要促进我们国家环境治理的发展,那就是好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崔老师的这个报告,能够促进我们做科普工作,能够让我们反思我们做的还太

少,特别是那些拿了国家很多科研专项经费,专门做转基因研究的那些科学家,应该有更

多的科普的责任。

 

我自己一直这么说,我们这些人是拿纳税人的钱来做科研的,心里应该怀着感恩之心,把

自己科学工作的重要性向老百姓介绍,老百姓不理解,就是我们的不足。嗯所以我觉得非

常感谢崔老师。

 

另外我想说的是什么呢?转基因这个问题,不可能消除,因为大家都有不同的的角度。就

像你要信仰上帝我不信仰一样,鸡和鸭有不同的语言,我不能强求大家都要有同样的声音

。这个社会是生态多元化的社会,崔老师可以有自己的观点。我们也有我们的观点,崔老

师也有崔老师的观点,对吧?

 

但是呢这个社会有很多问题,相信您也知道孰轻孰重,我们社会里面的食品问题,我相信

有很多地沟油的问题,农药残留的问题,激素的问题。这些问题为什么会产生?它们这些

问题和转基因相比有多少?

 

而转基因问题现在有很多不确定不可能,如果再讲一个知情同一的问题,我现在在做一个

伦理研究方面,我应该说多年前我推动我们生命科学院成立了伦理委员会,那么这些问题

上知情同意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黄金大米最大的问题就是程序的问题、伦理的问题,那这些问题如果跟转基因混为一谈,

那就会让转基因更加妖魔化,所以说我们要……

 

崔:我想请问一下这位老师,什么叫混为一谈?我没听懂。

 

卢:这是一种误导,比如说,你讲黄金大米,这个问题我们是不是可以讲具体这件事?

 

崔:可以。

 

卢:好,科学性的问题…

 

卢:我讲这个两个问题啊,我是讲科学问题,跟伦理,程序问题是两个问题,我们不能混

为一谈。

 

崔:我们只讲黄金大米,好不好,好您先说。

 

卢:黄金大米有很多科学需求,对夜盲症儿童,对贫困发展中的国家儿童,它是一个非常

重要的。这是大家知道,因为这是从几代人的努力,也是得到了很多公益的社会的支持,

才把这个项目做出来的,那么在中国…

 

崔:这是您的观点吗?

 

卢:应该说这是我们业内专家共同体的观点。

 

崔:那什么叫业内专家共同体的观点呢?

 

卢:因为我个人不是做这个工作的,但是呢我们这个转基因的,很多研究的科学工作者在

做这样的事情,他们有一个我们叫业内共同体,这就叫专家不是个人的观点。

 

崔:这业内共同体不是作家协会,是吧?

 

卢:当然不是专家协会,这是转基因研究的专家这叫业内专家。

 

崔:只要是研究转基因的专家都叫业内共同体,是吗?

 

卢:我有点,我们要讲,这个具体的细节,这就是你说的新闻人要我们做科研人的对头,

我不太计较这些细节上的,因为我现在讲这个没有意义的,我现在这样。

 

崔:我跟您说有意义的,因为在我跟他们争论的时候他们说这是科学家的共识,我说是吗

,他说这是生物,分子生物学科学家的共识,是吗?这是有良心的分子生物科学家的共识

 

卢:那你们这个是媒体人嘛,你也不能说的呀。所以这些话不要这样去展开,我只是说他

把转基因黄金大米的科学性跟他的伦理程序的问题混为一谈。我讲的是这件事情,对不对

,也不要再展开说…

 

崔:我们说第一个问题,我们先来说黄金大米本身的问题再来说伦理

 

卢:这个问题我认为科学的评价你认为不科学,这就是你的事情,但是我讲了,问题是在

程序上,是在伦理的问题上,对不对?你一定要让我讲这个科学性,说句老实话,你有什

么资格跟我谈这个黄金大米的科学性问题呢?

 

崔:没有那么那么,不要那么激动。

 

卢:我不激动,你要纠缠这个问题的。

 

崔:你没必要那么激动,我也是正教授,不是那个意思,我不是纠缠,我们要把这事给大

家说清楚,您告诉我黄金大米转入了几个基因呐?

 

卢:他有几个基因是转基因,中间有几个代谢酶,但是我跟你讲它还在不断地完善。

 

崔:它转入了几个,在湖南实验的那个,转入了几个?

 

卢:它是用β-Bruise(我口胡的)代谢酶的两个基因转进去的。

 

崔:几个?两个吗?

 

卢:这中间有第一代和第二代,这个我就…

 

崔:我问你湖南的黄金大米实验转入了几个基因,这个问题不简单嘛?您是老师啊,转入

了几?

 

卢:我不是今天来跟你争论这个的。

 

崔:开玩笑啊你这太开玩笑了你知道吗?你连转入了几个都不知道你说安全啊?太有意思

了你!

 

卢:我不是来跟你讲细节的。

 

崔:几个?几个?你说这样,几个?

 

卢:有两个还有一个的都有……

 

崔:七个!

 

卢:不是全是七个,不全是七个,他这个代谢途径他有很多种,不是七个。

 

崔:而且我告诉你,说黄金大米不安全不是我说的,我确实没有资格说,这是索尔克研究

院舒伯特教授说的,这也是生物科学的专家,明白吗?

 

卢:不能因为你某一个生物学的科学家就否定这个业内共同的事实。

 

崔:不是说我告诉你某一个,这就说明在科学家中间有争论,不要说什么业内共同体,那

我想问你,你学过播音主持吗,你有什么资格跟我争论呢?

 

卢:你今天不是来讲转基因,你不讲转基因我会跟你争论吗?

 

崔:这莫名奇妙啊!

 

卢:你才莫名奇妙呢!

 

主办方: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崔:什么样的老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一点都不奇怪,你还是研究科学伦

 

理的,你都不拿科学伦理当回事。

 

主办方:时间关系要不我们今天这个争论能不能先到这里结束了...

 

崔:不要!

 

主办方:我是主办方,我们感谢特……

 

崔:你们复旦大学的…我告诉你们,你们用这种方式推广转基因就是没戏!

 

卢:我也同意这个是论点,就是…

 

崔:看看你们还是老师,我没学过分子生物学,那么我在这里你恨不得把我吃掉,你就用

这样的方式科普啊?

 

卢:这是你的感觉吧,谁要把你吃掉。

 

崔:这当然是我的感觉。你为什么让别人不能有这样的感觉?

 

卢:我就是认为你纠缠在一个细节。

 

崔:什么叫细节?那是你研究的专业。你连你研究的专业都不知道?

 

卢(打断):我已经跟你说过了,不是我自己研究这个专业。我只是说,我在这个方面是

做相关工作的。

 

崔:我告诉你,新闻界共同体,就认为你们的共同体不靠谱。(掌声)哪有这么个共同体

,对不对?哪个部门的奖是颁给科学界共同体的??都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2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