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妈妈跟我说:

花那么多的心思,培养我女儿到底图什么?

女人太能干了,将来还是操心的命!


妈妈操劳一辈子,为婆家也付出了很多——我爸是老大,几个兄弟姐妹对老人基本上不闻不问,一直都是我爸妈照顾终老;

很用心很辛苦的把我带大——我爸以前当兵,我小学前他一直在部队,所以都是我妈一个人带,我小时候又闹夜,带的很辛苦。至少我在80后的独生子女里,还是算很独立很会干活的吧。


现在帮我带了一年半孩子。

因为我婆婆做不来事情,观念差异也太大——为了我,她帮我带孩子。

本来她自己自己一年十几万年薪不成问题,也不用这么辛苦,现在有钱也没空花;

本来她自己买了大一点的房子也没机会住,窝在我们家的小房间的小床上;

本来她自己有很多朋友亲友,甚至是我爸因为还在外地上班,她都舍弃了。


在经济上,我婆家没有钱,双下岗。

现在我们住的房子是当初我妈买的(虽然后来我也出了钱,房产证上是我和我妈的名字);

婚礼什么都是我和老公领证后,一年以后我们自己出钱办的;

聘礼什么当然就不用提了。

结婚前,我老公就是和公婆一家三口挤在一室户里,晚上睡觉拉开钢丝床,白天收起来这样。

去年申请到经适房了,但是没钱买,所以还是要靠我们买……

我妈心疼我们自己还有房贷要还,还要养孩子,现在还要贴钱帮公婆买经适房……我妈只能时不时暗地里贴些菜钱给我们。


在做事上,我婆婆做不来,平时家里都是我公公做,但是男人做事么,懂得,总归不那么细致的。

所以家里厨房地也是很油很粘的,卫生间也是绣水斑斑(08年为了我们结婚录像好看一点,新装一下,之前一直就是毛胚房,没两年看上去就旧旧脏脏了)。

大年三十我婆婆来了,进门看到桌上我爸带的糕点,就拆了吃了,我妈出来看到了,她就尴尬的笑笑说:哦哟,这个是什么味道的……我妈后来跟我说,哪怕问一下儿子也该问一下再吃吧。

过年阿姨回家了,我公公每天过来帮忙烧饭洗碗,辛苦是肯定的,但往往碗洗完了还有菜叶在上面,碗口洗的也不是很干净,洗洁精也冲的不是很干净。我妈有时候就偷偷第二天再冲洗一遍。

更不说育儿上的观念了,我妈知道我纠结这些问题,所以才来帮我带孩子,为的还是我。


时间长了,觉得出钱出力的都是我们家在投入,我妈又觉得我太辛苦,开始有点想不通了……

就冒出了早晨的一段话。

想想将来我女儿要是也操劳一辈子,是不是不值得?说人有时候还是傻点好。


唉,想想没生孩子,基本上没有什么事情,虽然公婆没有钱没有能力,但是我们小家庭独立,对经济上也没计较过什么,所以也没什么大的矛盾。

有了孩子,因为自己的执着,拖累自己父母,也许也是另一种形式上的啃老?爸妈心疼我,我又顾忌爸妈的感受,真的觉得好累。唉!



--

           、         、           、       `   `

   、                 、   `   .   ╋   ` .        、

              ˉ      _﹎ _﹎_﹎_﹎┃_﹎_﹎``︸﹊︸ ̄`﹊

                  ˉ︸﹊︸、︸﹊︸︸﹊︸︸﹊︸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2.6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