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k
冰縠帔
ClassicLiterature
除夕夜联诗即景
2015年02月21日20:50:54 星期六

除夕夜联诗即景

除夕之夜,欢声笑语,群里亦以发红包、抢红包为戏。自下午始,老大、梁书、兮兮、

采采、发现、小伊、含笑、潇潇、苏白以及柯林夫妇诸人,你发我抢,不亦乐乎。到晚

上长弓方至,见如此热闹,遂抛出一大个红包。众人纷抢,西门手快,拔得头筹,打开

一看,哇,52.32!其余各包也频现四位数。土豪名头顿时由老大转给长弓。维尼忽见红

包上还题有一个要求:抢到的原创--虽然又长了一岁,bt毕竟还是bt,拿他个红包,还

要答卷子。

"你们每人凑一句整个七律吧。"土豪得意地笑。

"今天就只有吃了,一点诗情都无!"西门手气最佳,有义务yc一个最长的。

大家推脱嬉笑之际,诗人乱弹悄然冒出,开了个头:"长弓任性送红包,"

万事开头难,有了第一句,就不愁第二句。西门接:"抢罢零钱吃元宵。"

州长兄此时兢兢业业,刚琢磨好开头的一句,也不顾上面已有两句,赶紧发上去,"羊年

新春风光好"。

"古二代"大哥小白同学,偎在妈妈身边,听见ao韵,也不管上面如何,顺口接了一句:"

老鼠上街打大猫。"

众人笑,维尼接道,"猫闻爆竹险吓尿,--这是真的,我猫已经快吓死了!"

那正在奥国上班的采采,眼见小伙伴如此热闹,不免幽怨之情,溢于言表,"孤身异域仍

上班,晚上翘课吃火锅。"

小白接过去,"火锅之中见红包。"--他玩了一天红包,兜兜转转,又回来了。

发现同情爱妻,表示愿与之同甘共苦,"先打游戏再上班,"

柯林想这除夕夜,还真有上班的苦逼不成?反正俺们是"发发微信包水饺"。

这时土豪发了一圈红包回来,品评一番,采采道:"我们都写完了,你负责唱出来吧。"

长弓不肯,找个理由,"你那两句不押韵。"

"孤身异域岁月老,夜里罢课火锅烧。--我改了还不行吗,我喜欢听你唱。"

"这还是唱不出啊,拒绝。"

乱弹帮腔:"尊声长弓别傲娇,唱来大家听根苗。"

柯林赞道:"还是乱弹有根基!"

长弓撒娇:"不如我会耍赖皮!--有唱乱弹负其劳,不负你就是大野猫。"

乱弹迅速出击:

"众人齐把七律造,坐等长弓唱法高。

白白野猫喵喵叫,采采火锅滚滚烧。

谁知他人性骄傲,不肯唱出诗一条。

本当将他赶出了,念他有功发红包。

速速再送红包到,大家饶你这一遭!"

众人不由大赞:"诗人乱弹造诣高,大家都把拇指翘!"

长弓赖皮有方,发一假冒红包,抢红包的打开,却是"贰货进化论:别做梦了,赶紧干活

去吧!!!"

乱弹岂肯轻绕,谦虚两下之后继续出手:"吐出几句灌水槽,适合京戏词粗糙。叫声长弓

往这儿瞧,来来来,你唱我们掌声高!"

小白受到表扬,无比兴奋,还想得到更多表扬,又见大家写长诗,不免心痒,在那里苦

苦琢磨,无奈小孩肚里没货,东拉西扯,终于凑成四句,催着妈妈发上来:"野猫高声唱

小调,老鼠齐把火锅闹。众人塞钱红包胀,任性土豪掏腰包。"

这时长弓的回赠也已作完:

"新年有人来添乱,乱魁乱首是乱弹。

弹指先将红包揽,揽罢红包意尤酣。

酣吟滥词他最擅,擅能金嗓唱破天。

天外有天奈何远,远道听曲去唐山。"

不但词句齐整,气韵酣畅,而且巧妙地运用一字连环,一气呵成,捷才如此,众人齐声

点赞!

热热闹闹一晚上,外面的鞭炮声震耳欲聋,灿烂的烟花在玻璃窗外逐个盛放。

"遥想魔都鞭炮喧,枯坐桌前思故园。"那奥国的,只好对着米国的同路人哀怨去了……

话说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小白同学起了床便比比划划,又开始作诗。一会儿站着

,一会儿蹲着,一会儿索性坐在地板上,口中念念有词,其痴迷之状,俨然香菱学诗呢

--

╭  
○                        
╭────
──╮               


╮╭╮ 别来

半  
          
│雁来音
信无凭╰

╮           

  ╰╯
○ 
触目
愁肠
断         ╭╯路遥
归梦
难成  ╭╯
╭─╮
╭─

    
╭╯ 砌
下落

如雪乱   
╭┼╮离恨
恰如春
草  ╰
oО 
╭┼╯   

    
╰╮ 拂了

身还满   
╭╯
╰╯更
行更
远还生        
╰╯     

      
╰──
──
───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FROM: 115.2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