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uban
dreamlaw
Marriage
关于真爱
2015年04月27日12:14:21 星期一

 

一直觉得职业圈子很小,现在觉得生活圈子也就那么大,以为再也不会有关联的人,却在bbs上看到了,而且已然发展成版上小水王。回溯她曾经发过的帖子,曾经讨论为“真爱”而与前任分手是否有错,作为一个ex-ex,看完后,觉得似乎这么多年来,她依然坚持故我,而有些事入微到细节是我深深不能认同的,所以我想开这篇帖子,一是她的故事有选择性的失忆,二是个人觉得不能直视过去的也必不能正视未来。

        我个人不太希望把自己的私事放到公共平台上来讨论,同样的对她也是,bbs俨然是她半个社交圈了,如今都已成家,或许有熟人看到。所以我用N来代替她的ID,也没有在历史帖里跟帖,而是新开一帖,我几乎可以肯定她能看到这篇帖子,但我不确定她是否有足够的勇气来正面回应,如果有人猜到了她是谁,请不要戳破,也勿人肉。另外我的ID是借朋友的,也没有人肉价值。

        故事前情是这样的,按照她的历史帖,大概复述如下,N在读书期间遇到了现任lg,虽然彼此不熟却已心生爱慕,但彼时她还有ex,但这个ex脾气比较古怪,经常见面为了吃什么而吵架,闹过几次分手,但又数度被挽回,最后一次终于突破了她的忍耐边界,于是毅然分手,然而她觉得在分手之前,她已经喜欢上现任lg了,所以N觉得很愧疚,但她觉得现任lg是真爱,所以也就义无反顾。然后引申去讨论如何定义小三,婚前和婚后是否有区别。这部分内情我并不知晓,所以没有资格言及太多,但看到她的真爱论,我觉得我有资格说说我与她的故事。

        我和N是在她大四时认识的,然后开始交往,翻看她帖子里的描述,她说大学毕业后才开始谈恋爱,所以我不确定她承认的初恋我能否对号入座,不管她如何看,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段恋情的。她喜欢听故事,那时尤其喜欢小说月刊,牵手之前的两个月,我们每天都有短信来往,讲自己失败的单恋,讲俏皮的故事,渐渐互生依赖,我甚至依然记得九年前她忽然主动发给我的一条短信“打雷啦下雨啦,小猫小狗打架啦”让我当初激动不已,也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她骑着一辆二六女式自行车双脚撑地,扎着辫子,歪着脑袋,一脸bs的问我“你就是那个XX吧”想想甚是搞笑。在同班同学纷纷考研保研的环境下,或许她并不是太爱规划也不太爱凑团的女生,或许也有一份叛逆她父亲希望她考研的心,她并没有走这一条路,而是选择到了南方某城市企业里工作,那时我还在学校里,分隔两地,刚开始的感情自然是甜蜜的,当时她用公司的邮箱当成即时聊天工具给我邮箱里发信互聊,现在想想,如果公司里的IT监控邮件看到我们邮件内容的话,估计都要吐血了。也依然能想起她从公司实习回学校答辩,我捧着百合花坐机场大巴去接她,因为飞机晚点三小时一直傻等在大厅出口,那时还没有智能手机,不知道那三小时是怎么熬过去的,也记得她正式工作后的第一个国庆,一千多公里的路程,为了省钱,她来回坐火车回学校看我,她喜欢吃零食,为她回来准备了一书包她喜欢吃的,山楂片,小核桃仁。。。临别目送着她坐在卧铺上,我跟着火车含着泪跑了一路,彼时的感情觉得一切都是单纯而美好的,不想赘述太多,以免有不忘旧情之嫌。而后,就在那个国庆回公司后,或许怀着对人生更高的期望,或许想念远离的家乡,她还是想考研,无疑我是支持她的决定的,但我觉得她并不是一个毅力特别坚强的女孩子,尤其在她其他同学都已入学,没有氛围的情况,她本人又带点孤傲之气,不愿与她的同学交流考研,其实这一步是相当难走的,那时我已快接近毕业,面临职业生涯的第一次选择,她当时考研的第一选择是本校,长三角某城市的一所高校,相对好考些,从南方回来后,加上父母出长差不在家,就留在学校周围准备,毕竟这个环境对她更熟悉,对于我的职业规划,我更倾向于上海某企业,发展更好,同学朋友也更多,与此同时也有本校所在地的另一家企业给了我一个offer,于是我面临了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或许是我多虑了,但那时我是真的担心她的状态,因为当时已经非应届生,没有工作保底,考研就是一条单行道,如果失败,心理势必堕入自卑,我几乎不加思索跟已经签好的上海公司毁约,选择跟她待一起,从此我一边工作,她一边准备考研,但比较苦笑不得的是,后来她考研的目标又变成上海某高校。准备考研那段时间比较长,我们更多的交集与回忆都在那段,那段孕育了感情的深入,同时或许也因为相隔近了,反而带来各种各样的矛盾,都是初尝恋情的阶段,自然会有各种如今看来戏剧的争吵磨合过程,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她上火了,帮她去买牛黄解毒丸,结果买了不是她常用的那个牌子,就被她一顿喷,让我着实郁闷,也有让我自顾自觉得美好的事,有次晚上她发烧了,去了几次医院吊水都没有降烧,一直到凌晨,我实在是着急没法了,就骑着自行车出去挨家去找24小时药房,当天正好是下暴雨,我即使穿着雨衣身上还是淋了个透湿,但看到用塑料袋包着的退烧药没有淋到,我也就浑然不觉,万幸的是吃完药后退烧了。还有我感受到的她对我的依恋,第一次出差到北京一个星期,她的相思而泣。其实还有更多的片段可以回忆,不想多说,普天下其他情侣或许也有类似的感情体验,我想表达的只是,至少到那个时候我觉得感情一切都是美好的,就算有争吵,我觉得都属于情侣间的正常范围,在我看来,即使争吵老来也会是甜美的回忆。

           后来她如愿考研成功,我特别高兴,因为觉得这是我们共同人生的第一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她的这段人生,我觉得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那时,如果我跟她还有将来,我会觉得这会是我们老来一段忆苦思甜的回忆。但这些似乎并不是她所认为的,事情变化的很快,在面试复试的那天,我们双方父母还在面试学校一起吃了一顿饭,之前我们过年父母亲戚都互相拜访了三年了,所以相当熟,随后一个多星期后的五一节还去喝了她表哥的喜酒,再后来一个星期六,记得我租的房子里改简历,准备再找上海的工作,中午忽然QQ上收到了她的一条信息,她问我觉得她最近是不是有些不对,我确实感觉这两周里没有以前那么亲了,但我没有想到事情会恶化到后来那样,她直白的告诉我,她喜欢上其他人了,初听到这消息,我觉得她在跟我开玩笑,后来确认后,我觉得我一瞬间整个脑子都是空白,以前经常看到这种用词,事临到自己才知道是什么感觉,我张大了嘴巴,躺在床边努力呼吸了许久,觉得命运真是太残忍可笑了,我辛辛苦苦这么长时间,牺牲在明里暗里的,最后竟然这样全化成了一个泡沫,在我最为我们开心的时候,在我觉得可以抛开考研过程中所有的压抑与不快,共同去追寻情侣间应该有的旅游玩乐的时候,在可以规划下一个未来的时候,竟然这样当头一棒,似乎积累一年多的梦全部碎醒了。而且我们从开始恋情到最后,只有最刚刚开始的时候闹过一次不成熟的分手,后来将近三年觉得感情一直很稳定,没有分手之说。于是我问她到底是怎么回事,新喜欢的人又是谁,她说现在不想说,我忍不住心中夹杂的伤痛与愤怒,我总觉得要分手总得交待清楚,为何又遮遮掩掩,说这种事难道不该想好了,准备好了,再跟对方说吗?后来她以她妈妈在身边不便多说中断了QQ。我无力再改写我的简历,走出了屋子,穿过我们曾经携手走过的那些街头巷尾,来到我们最常待的她准备考试的校园,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场景一切都是这么的熟悉,而一切又都是那么陌生。随后到了晚上,她终于透露了,新欢是她本科同学,说喜欢她好久了,在她得到面试结果回来的第一周,他们老同学经常K歌聚会庆祝,其中有一个就是新欢X, 刚巧我那周又去北京出差了,所以没有参与,而我对她也一直是很自由信任的,甚至她跟我说独自和X K歌送她回家的时候,我也没怀疑什么,而是觉得她憋闷了这么久,找同学玩玩我反而开心。估计就是以此为契机,把他们曾经的暧昧过往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点触发出来了,然后一发不可收。然后就说到了要跟我分手,至今记得最刺痛的两句话,“当初跟你要是不认识就好了”,我觉得我这将近三年的时间真是喂了白眼狼了,或许那是她最好的三年,但同样的,我也认为那是我最好的三年,即使从她的角度看起来不堪,但这样说对得起我三年的感情,挂念与心血吗,我一直把她放在自己的人生计划中,所以愿意为她改工作,为了陪伴她,公司有一个月出差英国(其实就是半旅游)的机会也放弃了,难道这些全部被她无视了吗?而X在这段时间里,什么也没做,难道X更该享受N压力散尽后的欢愉吗?还有句“这事不要告诉我爸妈”,这句话可以从很多角度去理解,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她对分手还没有想好,但结合当时环境与后来发展,我觉得她其实想好了,着实是让我愤怒的,我觉得感情就应该敞亮些,其实还没跟我说分手之前,他们就已经在开心网上眉来眼去,说些暧昧的话,那时开心网上还有种菜功能,爱心果那种的叫勤快,同学朋友也都在网上,不觉得这太缺乏对我基本的尊重么?在还没有对我交待清楚的情况下,不觉得这些行为失当么?从我的角度理解,潜台词就是,不告诉爸妈,你得帮我们打掩护,家里面肯定一时半会儿也承受不了这个消息,但你先承受着,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我会对家里说,我跟你分手其实好久了,然后X是我的新男朋友。我和N在一起的时候觉得为她擦了不少屁股,直到这一刻还想着我来为你擦屁股么?初时遇到这种情况,我肯定是愤怒的,任何一个有点自尊的男人都忍受不了这种羞辱,但稍稍冷静过后,我还是想挽回,我想起我们在一起多年的不易,有朋友对我说,爱情有时就像夹菜,你以为对方喜欢吃肉,但其实她一直喜欢青菜,我想出了问题,多少自己也有责任,于是向她检讨,多么想她再回到身边。也向公司请假后一个周一的下午坐长途去她家试图挽回,时间太赶,见到了也就一个小时,沉浸在自我的悲伤中,似乎也无从谈起,为了不让她爸妈知道,我还故意在她爸妈快下班的时候避开提前离开,找了一家附近的小破旅馆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六点多起来赶长途车再去上班,期间一个她的短信都没有收到。我总想着,即使不能挽回,你总能给我交待点吧,难道分手就是一句QQ上的我喜欢上其他人了,然后就over了?回去后,我试图跟她打电话再谈下她的想法,记得她跟我的说法是她想要完美的爱情,跟我已经破镜难以重圆。这就回到了她一直所提的“真爱”理论,然后我问什么是她想要的完美爱情,她答不上,然后问她为什么跟X以前没有在一起,这会儿又突然好上了,有四五年的功夫让你们好呢,为什么考研的时候不跟我提分手,考完立马就分了,你们在一起真正暧昧上的也就两三周,就这么等不及了么?这难道是所谓的一见钟情么?你足够了解X么?她又答不上。还插科打诨的跟我说, X觉得她有旺夫相,我真是哭笑不得,你这是准备去旺谁呢,她又说以后再也不会这样做了,哦,跟我分完,跟着X就铁了心的意思么?这情商。。。我准备好好谈谈我们的感情,但这样的对话竟无语凝咽。随后她就欲加遮掩躲避了,但这样的态度却让我愈发愤怒,分手再不济好歹也当面坐下来谈清楚,好说好散吧,曾经我俩闹脾气的时候,她都是宣称脾气不隔夜,当天解决问题不冷战,好了,轮到自己的问题,就消失了,于是我逼的更紧,或许这样把她推的更急,索性电话短信都不回了,我也意识到自己的态度起了反作用,就说给她三天的时间不联系让她考虑静一静,那时我的心情也是极度糟糕的,简直就像等一个最后死亡通牒,在曾经我们共同生活过的地方,度秒如年,一个人是活不下去的,于是那几天去了上海找同学旧好喝酒解闷抱头了一番,但其实还是在观察着她的,总能嗅到一丝异样踪迹的,果不出所料,从她同学那里,得知她第四天要来我们曾经的城市了,但她一点都没告诉我,我想既然要分手,这不是最好的一个见面解决一切的机会么?还是你觉得QQ,短信,电话所有都已经解决了,两清了,可以正大光明来见新的情郎了?这不更印证了“不要告诉爸妈么”,是否以来见我为幌子来见新欢了?对于我们曾经的过往,觉得这样的方式妥当么?父母亲戚都坐在一起吃饭吃过好几回了,甚至面试前还在谈着何时订婚,两个月前的情人节还商量着拍婚纱。知道她来的消息后,压抑过后的我彻底咆哮了,我人生中最失态一次,逼着她接了电话,几乎整场都在电话里咆哮,要求晚上见面说清楚,她也勉强答应了。晚上到了学校操场见了面,我本以为我会很飙,但看到她那一刻,连日来积郁的情绪瞬间没了,想跟她慢慢地分析清里面的种种,我忘记我自己具体怎么跟她分析问题了,大体就是为啥分,真没感情了么?X到底让她觉得哪儿好?她规划他们的未来了么?父母亲戚那边怎么交待之类的问题。她怎么回答的我忘记了,但反倒态度恶劣,都没到点子上,顾左右而言其他,似乎现在回荡在我耳中就只有一句话了“我们没有可能了”,后来她就一直说要回去了(她朋友家)。当天就成了我们正式的完结了,想想真是悲哀,后来她那个朋友告诉我,X当天就在她家。很多年来,我一直试图总结当初到底发生了什么,归结在我身上的错又有哪些,但始终没有好的答案,当初就像看着她落在悬崖边上,我拼命想救她,但怎么也救不回,好无力的感觉,我也自觉所有的努力尝试过后,所有的心情体验过后,我对自己的言行过往不后悔,只能套用一句话,你永远唤不醒一个不爱你的人。

           前面做了太多的铺叙,还是想回归讨论一下真爱,按照历史帖里的,N似乎感到愧疚的是X,因为分手前遇到了真爱,那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跟EX-EX果断分手(从触发事件到提分手两三周,再到N所认为的分手成功两周)的时候,似乎也是以完美爱情(真爱)为理由,抛弃一切,什么都不考虑的飞蛾扑火般跟X在一起,是否就如breezejean说的那般本身骨子里倾向戏剧化的剧情?然而,后来她所陈述的却是对X不是真爱,那真是赤果果的讽刺,ex凭小三上位,多少不值得同情,ex-ex却成了最大的牺牲品,丝毫未曾提及。所幸事到如今,我已经可以以局外人的视角来看待一切,真爱本身是太过主观的东西,相信所有正常爱情都是以美好的期望为开始的,都是付出过,接受过,体验过其中美妙。我本身跟N在一起的时候,觉得爱一个人的最高目标就是让她幸福,不管何种方式,或凭自己努力,或放手自由,如果你自己想清楚了,我会放手给你幸福的自由的。关键是,有些时候,你觉得你的选择真的做对了做好了做圆融了吗?前面的交代做足了吗?如果没有难免有吃相太丑之嫌,而这吃相的面容,往往要通过好多年才能扭转过来的,我真的痛恨以真爱的名义为非作歹,其实有些做法就是爱情文革,喊着要解放全人类的名号杀光全人类。所以所谓“真爱”,我看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地点心境下,心无旁骛的遇到了合适自己的人,想在一起或结婚,但所遇到过的或没有遇到的其他人是否就不契合呢?或许也未必。或许有一天不同的平台上,遇到了另一个“真爱”,会不会又有所心动?会不会在某种特定的机缘下产生另一个故事?这个时候婚姻家庭会是一个边界去约束这样的触发条件,从另外一个角度,道德其实在起着同样的作用,构建着每个人的边缘系统,所以本质上,婚和不婚,三的定义和性质都是一样的。与其以“真爱”名义去嘲弄过往,不如正视当初所拥有过的美好,但这似乎是N所做不到的。 也想说,有些事虽已过往多年,但当时的刺痛感似乎就像昨日刚发生过一样,但不管怎样,人或许都在变,或选择忘记,或选择反省,或选择原谅,或选择痛恨,再不管怎样,百年后,大家都挫骨扬灰了,不是么?

        (写的匆忙,请自动忽视错字语病)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69.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