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谁的马甲,我是好学新版友,如果拍请轻拍,大家砖下留情。 




总纲:我最不喜欢金庸写的那种所谓情根深种的女人,原因之前纪念金庸封坛挂笔的帖子里聊过了,像赵敏抛父弃兄,胡夫人自刎殉夫,什么秦红棉甘宝宝之流的一辈子活得莫名其妙,他们把生命甚至生活的全部都围绕男人组织起来,缺少独立张扬的人格魅力。相比之下,寥寥的几个出轨人妻就显得格外可爱了。


金庸写女人的时候不经意间大男子主义就冒出来了,在他笔下,女人只要专情再大的错也不算是错,一句命不好就都匆匆带过。岳灵珊不问是非,不辨善恶,明知林平之利用自己还一往情深,明知冤枉令狐冲但是从未试图郑重道歉甚至变本加厉地利用之,最后结局如此惨,很大程度上咎由自取。


同样的问题我侠版好多版友与金大侠一样不能免俗,在他们看来,男人只要辜负了某少女,再大的对也不算是对。像胡斐于程灵素身上有点说不明白,即使做出千里追杀南天霸这样的义举,版友们也纷纷表示不喜欢。


看一个人要首先看大节亏不亏,其他的可以缓议,感情的事谁说的清楚,乔峰于阿紫似乎也不是拎得很清,他有什么资格强迫阿紫嫁那个毁容的庄聚贤,而且还是在明知道阿紫喜欢自己的情况下?从这个角度讲,我还是很挺慕容复的,我觉得慕容复虽然没对得太起王语嫣,但大节也不亏。


表态完了,下面我将分别来聊聊纪晓芙、南兰、马春花与康敏。




纪晓芙


面对杀父之仇、复国大业或生死关头,要杀伐决断很难,但是要坚决不违背原则就更难了。慕容复是前者,身负责任使命,纪晓芙就是后者,不亏气节品格。纪晓芙的几次出场都太出彩了,在丁敏君剑下救周癫,百花谷与少年张无忌性命相托。被丁敏君、百花谷求医求药的人衬托的鹤立鸡群,高山仰止。(版友们原谅我激动之余乱用成语)


更绝的是,死了那么久,还借张无忌的口让杨逍衬托了自己一把。张无忌对杨逍大喊:你根本就不懂纪姑姑,她不愿骗你自然不愿骗她师父。顿时杨逍武功再高,气质再逍遥也被纪晓芙比下一截去。


整个过程,众位读者毫无办法只能眼睁睁看着纪晓芙独自受难,最终化成张无忌眼中灭绝掌下那个缓缓摇头的身影,却一点办法都没有,真是令人心痛不已啊。


不过我一直有个疑问,杨不悔的不悔究竟是不悔什么呢?做了那件事,我永远也不后悔的那件事是哪件事?不后悔那天回家太晚,结果路上被杨逍强暴?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太强了吧。


我想某种程度上金庸为纪晓芙笔削春秋了,金大侠微言大义,大家要体会精神,纪晓芙与杨逍绝对不可能是用强那么简单,杨不悔、殷梨亭、灭绝的反应看看就知道了,纪女侠从肉体到精神出轨无疑。但是即使这样,大家会因为殷梨亭的原因不喜欢纪晓芙么?反正我不会,还是那句话,看一个人要首先看大节亏不亏,其他的可以缓议。




今天就先到这,回头再聊聊稍拐则跑的希腊女神——马春花、真正的性格不合的一对——南兰与苗人凤以及康敏——段正淳诸情妇黑化程度之比较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2001:da8:8001:7047:503a:69de:a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