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Jun
少年和少年永不分啊
ShanDong
【快发钱!】2013年度书帐
2013年12月30日11:19:40 星期一

 

Wahoo’s年度书帐总结 

今年看书明显比去年少,归根结底是万恶的上班QuQ.不过新的一年里一定会抓紧时间看书!耶!

《天龙八部》这个是因为上文学课老师在讲武侠但是我之前一本都没读过所以挖出来看,乔峰好帅!

《爱的地下教育》彭胖子是我最喜欢的香港导演但是他的专栏为什么如此难看……抖小机灵感。

《一路向西》没有去看电影就down了电子书下来,是蛮好笑的。

《俗物图鉴-流行文化里的日本复刻新版》这本书现在几乎已经没有印象了,很寡淡普通的关于日本文化的评论,汤祯兆这个人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吧(他有盛名吗?= =)

《第三性世界:中国太监考》本来以为会很有趣结果就是作者自认为有趣的野史堆积,图片像素极低都可以数出颗粒状,差评。

《被劫持的私生活:性、婚姻与爱情的历史》三观基本上很正,不赞同作者的全部观点,不过里面列举的书和电影都很有趣。

《性别中国:共同铺演中国电影百年的性别风景》政治经济学、女性主义blabla,都是真材实料不过还是写论文供参考就够了……

《女中学生三部曲》第一次知道宁歌这个人还是小学时候看新概念作文选,到了研究生终于读到了七八十年代文艺女青年们心中的好书,觉得中二气息十足。时代不同了我已经长大了,呀么好嘿。

《看见》对柴静这个人不予评论,但是还是觉得大家对这本书过誉了,像是升级版《心相约》,不过她比鲁豫想得多一点。

《强盗新娘》2012年度最钟爱作家阿特伍德的一本非常有趣的小说,关于一个女人,如何抢走其他三个女人深爱的三个男人。她的比喻太生动。

《别名格雷斯》2012年度最钟爱作家阿特伍德的一本非常无趣的小说,关于一个被诬陷杀掉主人的女仆的故事,写法用了好多视角,觉得过于矫饰。

《三少爷的剑》读的古龙的第一篇小说。好差劲啊把女人完全描述成男人的附属品,三观也很奇怪。

《一地鸡毛》写平实生活,引人入胜。

《公民社会视野:从乱象走向善治》写香港公民社会的一本书,一开始先介绍哈贝马斯那一套后面讲香港六十年代以来的公民社会发展,有料。

《四代香港人》从战前第一代香港人写到1990年代诞生的第四代,是一本还不错的小书。

《草根起义:从虚拟到真实》关于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大中华地区公民社会行动事例的书,基本没深度。

《壁花男孩》看完电影然后还是要找到书看,写青春期的故事,主人公深爱的书是《源泉》!!(今年又没看这本……)

《人权影像:从电影文本理解公民社会》比较无趣,我只把书里提到的电影都mark下来了,北国性侵犯什么的。

《跨国灰姑娘:当东南亚帮佣遇上台湾新富家庭》很赞的一本,作者访谈做得足够多够广,跟菲律宾马来西亚的帮佣台湾雇主都有很深入的交流,对雇主和帮佣的生活背景、遇到的困境都有详实资料依托,在这个的基础上谈男权社会、权利分化、跨界,哪怕不是当学术书读也很有趣。

《危险的愉悦:20世纪上海的娼妓问题与现代性》关于上海娼妓的历史书,资料不错。

《当代占星研究》这种书还是当工具书比较好,写得不错可是是学校图书馆借的TT

《中韩女性媒介比较研究》是为了找reference凑数看的,没多少干货的论文集。

《一直不松手》毛尖的一本影评,写一些老的影人,不过她的文风我一直不喜欢。

《大量流出》哈哈哈哈老子看到的是台版!许舜英对于事情的看法又刁钻又犀利,但是这才是一个有品味的人应该有的样子!

《台湾的女孩:苍井优PHOTO BOOK》在pageone站着翻完的,啊啊啊姑娘漂亮!

《恶俗:或现代文明的种种愚蠢》保罗福塞尔写的又一本书,不过我觉得没有《格调》好看,也许我格调不高吧=。=

《人类性幻想》在书墟站着翻完,挺有意思的一本,访谈足够多,大家的性幻想内容比我大胆有趣多了。

《青红皂白:从社会伦理到伦理社会》因为跟我三观不符所以不喜欢,伦理这种事情还是守好心中那杆秤吧。

《福柯与酷儿理论》上课完全听不懂所以找本reference,它的优势在于是中文的,不过完全讲不明白,也许是福柯和酷儿理论哪个都很混乱吧= =

《厨房》关于一次又一次告别的故事。

《差异与平等:香港妇女运动的新挑战》,有事实有理论有逻辑,喜欢。

《爸爸妈妈上战场》如果不评价反国教运动这件事情,爸爸妈妈们的举动都很赞,体现的是新型的公民斗争形式和一个逐渐成熟的公民社会。

《性/别光影:香港电影中的性与性别文化研究》传奇人物游静的书,只要学习欣赏就好。

《性别社会学导读》一本关于性别社会学的普及读物,还不错。

《性别与性欲特质:关键理论与思想巨擘》论文集,reference.

《酷儿理论:西方90年代性思潮》虽然是西方90年代的东西但是直到现在看还是觉得振聋发聩(……)土鳖中国感,不过每一篇文章我都认真读了!关于酷儿理论的一本好书。虽然在国外已经过时了。

《破镜重圆:把爱重新追回来》如何把ex追回来的指导书,不过是写给男人看的。哈哈哈哈可是还是觉得很有用,比如如果被甩了一定不要死乞白赖缠着,咳咳。

《行路难》魅力值TOP3的李老师的书,写她的论文写不下去了就找来看,据说是根据自己接触到的故事写的“真的”故事,不过略微看不下去,她关于性、性别、权力的反思。

《永远是孩子》大人都是坏人!孩子们都好可怜!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猜猜是谁呀~可爱的小绘本。

《打工女孩:从乡村到城市的变动中国》觉得这本书也属于被普遍过誉的,写的像本杜拉拉升职记,作者妄图把几个人的经历普遍化,但是这几个人的经历也太特殊化了吧!

《剩食》很喜欢的一本关于食物生产链、剩余食物的书,介绍香港现状、台湾措施,在书的后面还有讲如何利用自己的厨余的小tips,推荐。

《百年孤独》大海一样美妙深邃无穷无尽的故事。可是觉得读原文感觉会更好呢!

《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集》其实很多故事都读过,因纽特人的故事都特别重口哈哈哈。

《什么都没有发生》觉得像是香港版小时代之类的东西,一个男人炫耀自己引以为傲的自制力之类的orz

《香水》终于买到了书!比电影残酷,不过电影里都是美人呢哼。

《食桌情景》最有名的段子应该是作者他妈在孩子小时候赚了钱自己去吃好吃的不告诉孩子吧,不过也有很强烈的sexist色彩,读到的时候会觉得很讨厌。

《我们的祖先》精巧,有小心思,像是蛋糕上的一撮小奶油。

《彷徨之刃》小孩子也未必是好人!对于这帮熊孩子只能自己搞死他们!

《挖鼻史》就随便看看好了,有点拿恶俗当有趣的感觉。

《赎罪》故事还算说得圆,但是三观略奇怪啊。

《楼兰》苍凉的故事,每晚一个,看完也没梦到楼兰啊摔!

《三十六大》看完之后对冯唐的好感更少了=。=

《观念的水位》她的观点是:虽然人家也没怎么太好但是比我们好,所以这不应当成为我们固步自封不思进取的原因。我努力接受她的观点。

《设计诗》三流诗+三流设计。

《广告@日本》讲uniqlo、Muji一系列日本广告,算是入门读物。

《1Q84 BOOK1》1-3这三本书在kindle里放了好久终于读完了,第一本悬念埋得不错,后来越写越差越写越差。

《零ZEЯRO : 世界符号大全》也是买了很久现在才看,很有趣的世界上各种各样的符号系统们。

《可以吃的女人》2012年度最钟爱作家阿特伍德一本中庸的书。一个女人在订婚前后的焦虑以及她的朋友们的各自的状况。

《我谈的那场恋爱》谈场恋爱为什么要扯那么多心理学社会学blabla学啊……您实际上是个学霸吧!

《消费森林X品牌再生:李永铨的设计七大法则》七个李永铨亲身案例,为什么满记的那些个设计我从来没在店里看到过啦>.<ad/mkt可以看看。

《怪诞心理学:揭秘不可思议的日常现象》小虞老师送我的书呢!随便看着玩玩,故事们是挺有趣的,比如你觉得遇到鬼可能是声波的缘故blabla

《中国社会的个体化》大部分是讲一个村子里在改革开放前后人的个体化,后面还有一篇关于城市居民的论文,可以看得下去的人类学论文集,关于结婚彩礼、婚前亲密关系什么的我最喜欢了XD

《有顶天家族》看完动画找来书看,京都狸猫家族、天狗、人的热热闹闹的故事。

《梦书:费里尼手稿》平安夜收到这本书巨开心!意大利语看不懂就看看画,好多丰乳肥臀的女人,正在便便的男人啊~我跟费里尼画风很像哈哈。

《我不是一本型录》许舜英的一本对话录,有16个topic,她一如既往地犀利有品味>v<

《漫步东京》跟着荒木经惟和美女在东京溜达吧,老爷爷色色的>.<

《性别是条毛毛虫》作者是男变女的跨性别人,又帅又靚,三观正,写的东西也有趣,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一本关于酷儿理论的书。

--

千山暮雪 不记来时路。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222.66.175.*]

※ 修改:·WooJun 于 2013年12月30日11:25:12·HTTP [FROM: 222.6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