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edward
袅袅
Food
小鸟调鼎记——色现黄金界,香分肉麝脐
2014年01月25日13:32:17 星期六

Madeleines a la bergamote,满溢花香和果香的小蛋糕。Bergamot不太好翻译,台湾一

般称为“佛手柑”(已向台湾妹子求证),但是明显和我们的金华佛手不是一回事儿呀

Bergamot的名字来源于伦巴第小城Bergamo,法国人俗称citron doux,即甜柠檬,因为

较柠檬更清甜。但不知为何,我买到的bergamot非常非常得酸(好在没有涩味),属于

尝了会一激灵的那种,足有“脑寒发冷泥丸惊”之效。颜色喜人,娇黄玲珑的小球顶上

带了一抹淡淡的草绿,散发着清新的香气,很惹人怜爱。所以即便“香橼”并不是准确

的译名,我还是愿意把这款小蛋糕称为香橼玛德莲。

蛋糕的做法改自PH的香草玛德莲,也参考了chez pim博客上的做法。做蛋糕前,先要准

备香橼糖浆。pim的做法是1/2cup(或100ml)香柠檬汁,加上1cup砂糖,煮到液体体积

浓缩到2/3左右(这是24个玛德莲需要的量)。我买的是意大利有机bergamot,非常娇小

,所以一个榨出来只有1/4cup不到,大概1/5cup多的样子……所以我加了2tbs的砂糖,

和1tbs的橙花蜜。熬煮好的糖浆(切忌熬得过于浓稠)放凉,滋味偏酸,橙花蜜充分带

出了汁水中那种隐隐的花香,非常美好~还好我定力不错,不然肯定是全抹在pan cake上

吃啦

撇去奶油、鸡蛋放置至室温,还有一项准备工作是香橼皮屑香草糖。看到一丝丝的柠檬

皮和星星点点的香草籽了吧~

PH的方子需要70g细砂糖,所以给柠檬榨汁前,先要磨下皮屑,剖开1/6根香草豆荚,和

砂糖充分搓揉,目的在于压榨精油。这个砂糖的气味真是能让人忘忧呀~顺带提一下,香

柠檬精油的气味其实大家并不陌生,伯爵茶就是用它提香的,还有北欧人喜欢的skruf也

是(M童鞋一小时一片orz)。芳疗中也常用到这种精油,据说还能治疗疟疾。

madeleines a la bergamote(改自PH食谱)

bergamot香草细砂糖  

 -细砂糖 70g

 -bergamot皮屑 1个

 -马达加斯加香草荚 1/6根

 仔细搓揉,直至压出精油

橙花蜜  8g

bergamot糖浆 8g

 -bergmot果汁 1个(大约在1/5-1/4杯)

 -白砂糖 2tbs

 -橙花蜜 1tbs

 小火熬煮至液体体积浓缩为入锅时的2/3

(没有bergamot,用柠檬代替应该也不错)

全蛋 75g

低粉 75g

泡打粉 2g

澄清黄油 75g(103g黄油入锅小火融化,静止冷却至室温,撇去表面杂质,取上层清澈

的黄油)

1.粉类混匀过筛

2.全蛋、砂糖、蜂蜜、糖浆用打蛋器搅拌至均匀、浓稠状

3.筛入1中的粉类,轻柔切拌至粉类大体融入

4.加入澄清黄油,翻拌均匀,不要搅拌过度

5.倒入裱花袋,确保两头扎紧,在冰箱中放6小时,或者过夜

面糊的颜色很漂亮吧

6.准备烘烤前,金属模子刷上剩下的澄清黄油,筛上低粉(拍去多余的),(如果是硅

胶模,则涂油不撒粉)放到冰箱里,然后马上开启烤箱,预热210C旋风。

温度到了以后,取出模子和裱花袋,将冰冷的面糊挤入冷藏过的模子中,200C烤3分钟,

取出飞快将烤盘旋转180度,再放进去烤3分30秒,然后将温度降低到150C,烤4分钟。要

随时留意烤箱里的蛋糕,如果边缘出现棕色(或者顶部变成了棕色),轻轻按压顶部,

可以稍稍回弹,那么蛋糕就好了。当然,每个人的烤箱是不一样的,所以第一次烤还是

要在旁边看着,以后就有经验啦。总之,最早的200C6分钟是少不了的。只有上火的烤箱

,在底部垫上烤箱自带的金属盘预热,然后再放上玛德莲烤盘烘烤。只有下火的燃气烤

箱,请把烤架搁在最上层。

7.玛德莲有两种serve的方法:地道的巴黎式,或者不怎么地道的方法,即放凉包好送人

……巴黎式即呈上温热的现烤玛德莲让人品尝,可以筛上一点糖粉。我上次做盐之花焦

糖苹果玛德莲就是那么上菜的~当然我比较喜欢另一种,而且会像磅蛋糕一样刷点酒糖液

,因为我们那里太干啦。

给一个很配bergamot的酒糖液的配方,我自己基于经验想的,欢迎大家改进:

bergamot糖浆:grand marnier:杏子酒:椰子朗姆酒=3:1:1:1/2

=1tbs:1tsp:1tsp:0.5tsp

包装好准备送人啦

有没有看出我在上面放半粒开心果是为了模仿bergamot的样子呀?但我只有伊朗开心果

,如果放加州开心果,估计会更肖似

--

松花

桃红
我最喜欢了,可是没有
松花
色,只有
桃红
,怎么办呢@@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FROM: 58.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