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之后,觉得女主性格真的很要强,应该不是一位普通女子,至少是一位有个性、敢爱敢恨的女子。字里行间看出,一路走过来也不容易,很多情节我看了都心有戚戚焉。所谓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祝女早日主度过这一个黯淡的时期,相信一切都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Bless——


如果涉嫌曝光他人隐私,请版主删除本贴。

============================================

要讲的是个很无聊的故事,尽量精简一点:

我家在山里,山是真正的山;但是不是偏远山区的山,是全国经济百强县里面,一个很偏远的山

我是长女,其实本来我不是的,但是我姐姐没养住,所以,有时候,我挺想念这个如果我妈不告诉,我都压根不知道的姐姐的——如果我有个姐姐,那也会是个依靠。

我有个比我小一岁半的弟弟,小时候我挺喜欢他的,我念三年级的时候,我帮他打架,因为他的甘蔗被村里的小女孩抢了;我扇了那个小女孩七个耳光,其实,七个耳光是少的,我简直想杀了她;因为那根该死的甘蔗,根本还是某个远方亲戚施舍给他的烂了一部分的甘蔗,她TMD还要来抢,我弟弟居然就抢不过她,居然就坐在村口哭。

我是可以不吃甘蔗的,我可以完全不吃这些非必须的东西;我妈给我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其实现在想想,这就是每个人的命,我弟弟他非要去眼馋那些虚无的东西,但是,又没有掌控的能力。

很早的时候,一学期的学费是60块,小学快毕业的时候变成400块,反正,就是一头猪的价钱。我爸说,你要保持成绩在全校前三名,否则就不用上学了。这是非常公平的交易。

我爸大约打过我2-3次,其中有一次,是因为我要看动画片,但是他要我先吃饭,我说“你懂不懂的,吃完饭等会还放的是这个节目么!”然后我就挨了一耳光,眼冒金星,头撞到木头箱子上再弹回来。我弟弟也挨过一次耳光,我记得他直接就晕倒了。你看电视剧的那些漂亮女主角,一受委屈就晕倒了。我怎么就是不会晕的呢? 所以,最近唯一一次因为劳累或者什么不可知原因在外面晕倒的时候,我都兴奋啊,啊,我不是外星物种,也是有晕倒的能力的!

我如果跟我弟弟吵架,吵着吵着就会变成全家混战——先是我跟我弟弟打起来,然后我妈把我们两个都暴打一顿,然后我爹进来劝,然后我妈再骂我爹,然后我妈就委屈全面爆发,然后我弟弟就跑了,然后我就躺着床上等死。然后到了饭点,我妈做饭,我弟弟准时回来吃饭;他们会来劝我吃饭,我只有一个观点,我愿意饿死。饥饿并没有那么可怕。

后来的事情有点无聊,我爹指望我上完初中赶紧去念个师范,出来当个老师可有前途;我妈说,有个女儿真好,人家村里小学毕业踩缝纫机的姑娘,每个月给父母几千块,结婚的时候彩礼都有10w,你将来总归会有10w。

于是我跟我爹吵了一架,然后去念了一个不要学费的学校。多年以后,我跟我妈又吵了一架,当然那是很多年以后,因为发现我真的不值10w……

在14岁以后,我开始筹谋结婚的事情。我理想中的丈夫,大约是无父无母无弟无妹的——那个时候,我总觉得,世界上是有那么一个人,不在乎我是能教数学课,还是能教语文课;不在乎我能不能做了工薪阶层以后,多照顾我那个看起来不太赚得到钱的弟弟,不要他以至于没有奶粉钱和尿布钱养育下一代。我要的人是能青春作伴,有理想,有梦想,和我一起远走他乡。永远离开这些势利眼的“乡里乡亲”。说我不识礼数的人很多,大约是因为,第一,我不要他们给的甘蔗;第二,他们的儿子念书实在念得差劲。

 

后来我就上了大学。

后来我结婚了。

 

后来……我就差不多28岁了,今天我回想14时候的心情,总觉得是羡慕多过于同情。因为那时候,至少还存了一个不切实际的心愿,每天指望着它过活。

 

说到结婚这件事我把对娘家的心基本凉了。弟弟本来中专毕业好好地谈了恋爱甚至都登记准备结婚了,偏偏很快爆出来烂赌赌得小家和我爹妈都见底——有时候,我很想拿把刀架到他脖子上说,你既然已经如此,你多忍两天会死么?怎么,你指望我心软了把收的人情给你拿去还债么?我娘一度要去寻死,后来说是因为没有办完我的婚礼。这该死的婚礼,我其实从来都不想要,是两边老人强加给我,而且居然能成为我妈活下去的理由,也是个奇迹。但它从此永远是我心上的苍蝇。我妈说新娘子可以哭,但是不能骂人——我弟弟送亲时候一副吸了毒的表情,那该死的头纱是我两个高中同学帮我一起弄好的,什么阿姨亲眷占了好几桌,我不知道她们来干嘛的,走了两步路居然有人跳出来说不能带娘家的土去婆家,啊呸,我就是个大丫头,这会你让我得有公主架子维护你们家族的面子了,请给我一个不骂人的理由。

 

后面的事情不想说了,先说到这里吧。累了。

娘家的土是娘家的,婆家的土是婆家的,上海家里的土我也已经搞不清楚是谁家的了。

 

我便已经是这样一条自生自灭的命了,我想,我不会让孩子来这个世上受苦的。到我这里就可以结束了。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