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某些国家对奥运金牌,特别是奥运首金的迷恋已经到了变态的地步。据美国政府政务公开工程维基解密,洛杉矶奥运会上,前苏联为了保证夺得奥运首金,甚至通过贿赂的方式要求国际奥委会修改赛程,将前苏联最有把握夺金的摔跤项目设置在奥运会开幕当天,在遭到廉洁的来自法国的国际奥委会执行官马丁雅克的拒绝后,克格勃竟然采取了人身威胁。

然而本届奥运会东道主英国的表现,则体现了世界最老民主国家的意料之外与清理之中。我们知道,通常奥运会的首金产生于马术项目。而原本国际安委会也正依据惯例如此安排。由于大英帝国在马术方面的绝对优势,奥运首金将毫无悬念地由代表英国出战的女王的外孙女扎拉-菲利普斯公主获得。然而这一在一些人眼中无上的光荣,却被女王的外孙女菲利普斯公主拒绝。由于参加奥运会的赛马在开幕式前一天才从圣赫勒拿群岛运抵伦敦,如果急于比赛,将会对赛马的长远健康产生负面影响。公主说,作为一个民主国家的公主,我不能将虚名置于赛马的健康之前。在公主的坚持下,国际奥委会毅然将赛马日程改至奥运会的最后一天举行。伦敦奥运会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比首金更重要的是对生命的尊重。

结果,就是中国夺得了奥运首金。然而在欢呼的同时,我们是不是应当反思些什么?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6.2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