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六子同学今天已经3个月零5天了,我家的月嫂刘姐走后距今也已经整整两个星期了。这两周来,在我和洪六六同学外婆的共同努力、配合以及争吵下,洪六六同学从一个白天粘在人身上离不了手,晚上一夜醒3,4次的小魔鬼,演变为现在白天可以自己躺在游戏床上或者靠在大人身上玩,晚上一夜醒一次每次15分钟搞定的准小天使,在此分享一下妈妈的育儿经,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先说一下洪六六同学每天的大致作息时间:

6:00-6:30 醒来,一般他刚醒的时候就哼哼几声自己乖乖地躺着玩一会儿,后爸后妈就假装没听到然后继续睡,汗

7:00—7:30 外婆和妈妈带他出去遛弯,每次遛弯大概半个小时,现在基本上可以乖乖躺在推车里望天,但我们会把他抱出来和其他小朋友打招呼。

接下来的安排时间节点就不是那么规律,但大致是这样:

上午:遛弯回来赶紧洗个澡,给他按摩捏脊,吃奶。然后他会想睡,基本上1个半到2个小时左右,刚睡着那段时间要人在一旁不停地拍着,过了半个小时基本上大人就可以离开。醒来以后吃奶,然后陪他玩一会儿,拿ipad给他听儿歌,看书讲故事等等。

下午:喝完奶以后让他睡午觉,一般来说如果上午睡到了2个半小时以上下午就不一定肯好好睡,会半个小时醒一次。或者反过来上午不肯好好睡下午就会睡个长觉,醒来以后喝奶,然后让他在健身毯上锻炼,在瑜伽球上趴着滚来滚去,等等。

18:00-18:30: 出去遛弯,这次一般会半小时到1小时左右。

19:00:洗澡,按摩捏脊

19:30-20:00:睡觉。一般15分钟内哄睡,把他扔进睡袋放小床上就可以了,然后大人就可以做自己的事情了。

晚上一般2点半到3点半之间醒一次,喂奶,然后睡着。


下面,我简单回顾一下这三个月来关于育儿的一些经验分享。

——关于月嫂。对于月嫂的评价有褒有贬,但是就我和月嫂2个半月的相处而言,我觉得,凭心而论,对我而言请月嫂还是有必要的。我家的情况比较特殊,在生娃前我身体就不好,整个孕期也很折腾,生产的时候我大出血,刚生完半个月之内我连抱娃的力气也没有,洪六六也基本没有吃过母乳。而我妈妈的身体也不好,连续抱娃2个小时就会胸闷犯心脏病,我爸爸还在工作,晚上应酬很多根本不可能搭手。至于公公婆婆由于很多客观原因我也不愿意他们来。而我的老公则是传说中高富帅钱很多而实际上大部分都是屌丝的外科医生,到现在给娃换尿布喂奶的次数不超过10次,同时我也没有姑妈阿姨婶婶舅妈之类的能来搭一把手,所以,我只能请月嫂。

我家的月嫂刘姐是黑龙江人,我觉得作为月嫂她还是很合格的,对娃有耐心、经验丰富、聪明、会看眼色,不废话,不八卦。但是当她走之后,由于一些月嫂的职业习惯,给娃养成了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一哭就抱他,不肯睡觉就抱着睡,晚上起夜换尿布开亮灯喂奶。以至于在她走后的头三天我的情绪到达了崩溃的边缘,在第三天的晚上,娃从12点哭到1点,终于把他哄睡之后已经熬了3天夜的我再也睡不着了,爸妈睡着了,老公应酬回来醉的呼呼大睡,我一个人在漆黑的房间里走着,想着今后每晚我都必须独自带娃,必须过这样的日子,我连跳楼的心都有了!

第二天,在和我妈大吵一架,但我妈还是坚决不肯请育儿嫂坚决晚上让我一个人带之后,我决定冷静下来,找一找娃这么闹的原因。


——关于睡眠。我观察了一下,发现娃的睡眠问题主要有二:一是白天他明明很困但就是睡不着,每次睡着的时间最多不超过半个小时,醒来哭,然后再睡,再醒。二是晚上他可以从5点睡到12点,然后清醒了就不肯好好睡。于是我们开始给他调整作息时间。为了应对第一个问题,我开始逼娃睡。具体操作方法是:关上门打开空调,拉上所有的窗帘,挑一堵没有任何装饰的墙(最好是墙纸都不贴的那种),背靠着墙规律拍娃,同时不和他有任何眼神接触,一开始娃会哭得很惨,但坚持半个小时怎么都睡着了,等睡熟了放下,拍。如果醒了就再来一遍。在坚持3天之后娃开始能在白天睡长觉了。同时我们把他晚上的睡眠时间往后调,同时睡前洗澡按摩,娃的睡眠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关于夜奶。月嫂工作中的很大一个误区是半夜喂奶总是先给娃换尿布,然后打开灯喂奶,于是很多时候娃明明只是饿了哭,喂完奶就彻底清醒了不想睡了。我现在采取的措施就是,娃醒了之后调亮床头灯,在冲完奶粉之后迅速关掉,抱起娃摸黑喂,一般娃喝完也就睡着了。同时为了防止娃踢被子,我在睡前就把他塞进睡袋里。

——关于沟通。我想说的是,和老人一起带娃,其实就是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这两个星期以来,我和我妈妈吵了很多次架,也哭过很多次,但现在我终于学会了摁纳住火气好好跟她讲道理,也学会了站在妈妈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或者曲线救国宛转地和她沟通,而我妈也终于不再用“我会害死他吗”或者“你懂什么”来堵我,我学会了妥协,比如4个月开始给他加辅食,比如让我妈把屎,我妈也认可让娃坐安全座椅,也终于不再把喝剩下的配方奶放冰箱再热了给娃喝,也终于同意不让娃现在开始坐着恩恩(当然他根本坐不住)……因为,我们都爱他,也爱彼此。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218.79.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