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lahurtme
Marriage
老公处理婆媳关系的方式
2014年07月31日10:24:12 星期四

 

    都说婆媳关系中最重要的角色其实是老公,反思我现在和婆婆之间的小问题,觉得我老公在处理婆媳问题的方式真的不太好。

    先交代下我家的背景:我和老公在北京工作,刚结婚一年,我们两个人家离得很远(祖国地图的对角线),家庭条件也相差比较大,我家属于三线城市的小康家庭,我是独生女;他家是标准的农村家庭,老公还有个弟弟今年11岁(比老公小18岁),他爸妈近两年为了小儿子的教育问题才搬到了县城。

    因为两个家庭风俗习惯和家庭条件的差异,我爸妈跟他爸妈第一次见面发生了一些误会,幸好后来化解了。在对待我俩的婚事上,我爸妈虽然也觉得对方家庭一般,但是对老公评价不错,也觉得他父母算是忠厚老实人,所以表示尊重我的选择。后来为了避免双方父母因风俗再生误会,我俩就没有办婚礼,选择了旅行结婚,这点我倒没有什么遗憾。

    我和老公感情很好,我们两个人工作也还不错,婚房首付完全是老公自己的钱,双方家长一分钱也没有支援。我觉得跟他在一起后,我整个人一直在变好,被他带动着一起健身一起看电影看话剧一起旅行,生活质量还不错。但是这个不影响我认为他在处理我和婆婆关系上存在很大问题。

    可能会有人问,刚结婚一年,又没有生活在一起,能有什么大矛盾啊。是没有大矛盾,但是确实有很多小小的心结在(可能是我小心眼了,但是我真的介意啊)。

    大部分心结在今年春节时候结下的。以下列举下当时的问题及我们的处理方式,如果是我做的不好的,还希望大家帮我分析下啊:

    1.被褥四件套都是旧的,而且是没有洗过的。掀开被子,床单上还有头发丝和瓜子皮。我当时特别生气,按道理新娘子第一年去,不准备全新的四件套也就罢了,好歹是洗干净的吧。

    我的处理方式:看到的时候已经到睡觉时间了,所以只能忍着躺下了。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我叫老公陪我去外面买了套床上用品,自己铺上了

    老公的处理方式:据他说,他第一晚一夜失眠,怕我第二天跟他妈吵架。第二天我们买了新床品后,他让我跟他统一口径,就说我背上需要涂药,怕弄脏了他家的床单才买了新的。(我当时药物过敏,背上都是药疹,需要每天涂药)

    2.饮食问题。因为我当时药物过敏,医生叮嘱不可以吃辣,所以老公特地回家前给他妈打电话提醒说我不能吃辣。结果在他家待了6天,亲戚家还有他家几乎没有一个菜是不辣的。就连清水煮青菜都要蘸辣椒酱吃。

    我的处理方式:等大家都坐下来吃饭时,我就当着大家的面,让我老公去厨房帮我倒碗酱油,强调下我不能吃辣。但是每顿饭我都这么强调,没有人记得帮我拿酱油,也没有管我顿顿只吃青菜蘸酱油。

    老公的处理方式:就是在我提醒时,帮我拿酱油过来。。。

    3.走亲戚的风俗问题和隐私问题。

    一是在他家6天的时间,有5天时间在走亲戚。他家的亲戚都在农村,而且一家在一个山头,所以走亲戚需要先坐一种破旧的小巴到村口,再翻山越岭到人家家里。我连双运动鞋都没有,穿着个靴子天天踩着泥巴,小心翼翼的走在池塘中间不足50厘米的狭长小道上。

    二是我实在没办法在猪圈上厕所。他家亲戚家的厕所其实就是猪圈,我实在没办法去,只能每天憋一天尿,等到晚上回他家再解决。

    三是婆婆太不注意我隐私。走亲戚时,可能婆婆跟亲戚们聊到我的过敏,一把就把我拉过来,掀起我的上衣,就给大家看我出满药疹的后背。。。而且就是在农家露天的庭院里面哦。。。

    我的处理方式:一个字“忍”

    老公的处理方式:去他家之前,我跟他说过,不要让我在农村呆太久,我又出着药疹,晚上休息不好,最好不要老走亲戚。他满口答应,然后全部食言。

    4.礼仪问题

    婆婆听说老公姑姑的儿子在县城买了新房,没有跟人家提前打招呼,带着我和我老公。我们帮她拎着油米之类的礼品,坐了1小时公交车,走了半小时尘土飞扬的工地(婆婆记错公交线路所以绕了路)就去了人家新房。结果人家儿媳妇对我们的突然袭击很不爽(好像人家小姐妹在她家聚会),拒不接待,我们又灰溜溜的回了家。婆婆一路上都在跟我数落对方儿媳,跟我说你可不能像他这样啊,亲戚到家要热情招待。

    我的处理方式:忍,点头不说话(可是我想说,不打招呼就去别人家里做客,这个好难接受啊)

    老公的处理方式:觉得对方儿媳不可理喻,没有家教

    5.指挥我们给亲戚钱

    虽然新媳妇第一年,亲戚们应该给见面礼,但是婆婆说他家亲戚条件比较困难,所以每个亲戚都指挥我们给钱。包括村头偶遇的远房孙子(叫我老公爷爷),说小朋友生下来缺根手指好可怜,让我们给压岁钱。这个都是婆婆私下指挥儿子给的,后来老公现金发完了,迫不得己问我要时才告诉我的。

    我的处理方式:忍,痛快给钱,就当损失了一个包包(还给了他弟弟压岁钱)

    老公的处理方式:给就给吧,说不差这点钱

    总结一下,老公的处理方式就是,鉴于我和婆婆也不会长久共同生活,所以要求我各种忍耐,然后回头在补偿我。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方法是饮鸩止渴,让我内心对婆婆很别扭,很难真心的对婆婆一家人好。

    不知道大家的老公在处理婆媳关系上有没有什么高招呢,欢迎指教。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4.25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