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证实录:弗格森是这样控制裁判的(转自天涯球迷一家 )

来源: 李阳♥kopite的日志

                                   作者:烟花


曼联御裁。很多非曼联球迷都这样认为,我在球迷一家曾多次发帖声讨。在英超球迷圈子中,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聊来聊去并没有什么新意,更改变不了现状,再加上近两赛季我的关注重点转移到了西甲赛场,也就极少再说这个话题了。曼联收裁判照顾了吗?例子不胜枚举,从越位进球到超长补时,我们知道,类似案件几乎每周都会上演。


  我无意当复读机,再则我已经很少看曼联的比赛,对该话题似乎并无发言权。事实上,是一位名叫杰夫·温特(Jeff Winter)的前英超裁判在公开场合的自白,勾起了我对曼联御裁技术的回忆。故事是这样的:温特曾在执法曼联的一场比赛时将罗伊·基恩罚下,比赛结束后,弗格森指明批评了他,随后两年时间里,他再也没有执法过曼联的任何一场比赛……这是成年旧事了,他大概终于卸下心理包袱,对媒体说:“对那些被弗格森批评过的裁判,足总似乎不敢让他们再执法曼联的比赛。”


  是英足总投鼠忌器,还是弗爵爷挟天子以令诸侯?如果仅以杰夫·温特的个人经历来揣度弗格森与足总的关系,显然证据不足。但当事人的话对公众应有所启发,若是我们从这个角度切入研究这个话题,又会得到什么结论呢?接下来,我就按图索骥,沿着这条思路整理一些事实,只列举数据与真相,不掺杂情感和观点。


  1.杰夫·温特罚下罗伊·基恩,后果是他连续两年时间无缘执法曼联比赛。

  2.2009年,裁判Alain Wiley执法了曼联与桑德兰的一场比赛,双方2:2战平,尽管Wiley在比赛中将桑德兰球员罚下,赛后弗格森仍批评他“体态臃肿,不适合当裁判”。该赛季结束时,Alain iley宣布退役,维基百科在对他的介绍中写道他“同意退休”。但他同意了谁(的命令)?没有人知道。

  3.上赛季曼联在老特拉福德被曼城6:1羞辱,当时的主裁是Mark Clattenburg,他在比赛下半时将曼联后卫埃文斯驱逐出场。自那场比赛后,曼联一共踢了34场英超联赛,但马克没有机会执法其中哪怕一场比赛。

  4.曼联1:6败给曼城后,霍华德·韦伯成了受英足总指派,执法曼联比赛场次最多的裁判。韦伯和弗格森的职场暧昧关系人所共知,在其执法所有英超联赛判罚的点球数量中,超过18%都给了曼联。


  我不妨再把镜头拉近一些,集中谈曼联夺冠的2010-11赛季,那个赛季,曼联只输了4场英超联赛。我们一起来回顾当值裁判是谁,他们做了什么,比赛后又发生了些什么?


  1.2011年2月,曼联1:2输给狼队,迈克尔·奥利弗是当值主裁。随后长达10个月时间里,他再也没有机会执法曼联比赛——直到2011年12月。2011年12月至今,奥利弗执法了曼联的两场比赛,曼联在自己的主场先后战胜富勒姆和维根竞技。丹尼·维尔贝克在曼联与维根比赛时假摔,但奥利弗毫不犹豫地判给了曼联点球。

  2.2010-11赛季曼联第二场输球发生在斯坦福桥球场,当值主裁马丁·阿特金森的一些判罚令弗格森暴怒。那场比赛后,阿特金森整整一年时间没有执法过曼联比赛。更要命的是,就在曼联输给切尔西的那场比赛后,他被英足总“禁赛”了整整一个月,随后还曾被发配去执法过3场与他身份并不相符的英格兰低级别联赛。

  3.在安菲尔德,曼联赛季第三次输球,库兰特的帽子戏法帮助主队利物浦3:1完胜。时任主裁的Phil Dowd赛后受弗格森批评,原因是他拒绝将卡拉格罚下。而在Phil Dowd再次执法曼联的比赛时,他毫不犹豫送给曼联1粒点球,帮助曼联1:1逼平布莱克本。

  4.2010-11赛季,客场挑战阿森纳,曼联0:1败北。在那场失利后,当值主裁Chris Foy同样整整一年没有机会执法曼联的联赛场次。有意思的是,Foy在那段时间内执法了曼联的两场杯赛,曼联悉数获胜。过程惊艳得很:联赛杯对水晶宫,曼联获得1粒点球;足总杯对曼城,曼联再得1粒点球,并且对方后卫孔帕尼被罚下。


  简单小结:2010-11赛季,每当曼联输球,弗格森都会在赛后批评主裁,连锁效应是当值主裁进入英足总的“黑名单”,或受罚执法低水平联赛,或长时间无机会为曼联的比赛掌哨。而当他们受了教训,吃完苦头(甚至坐球监)后,再次执法曼联比赛时,总是会给这支球队带来失利。


  弗格森施压,英足总协从,政治食物链底层的主裁判或主动逢迎,或低声下气被迫接受。这样的循环,又何止存于某个赛季?2011-12赛季,裁判迈克·琼斯因在曼联与纽卡斯尔的联赛中判给登巴巴一粒点球致使曼联被1:1逼平,赛后弗格森大为光火,而迈克·琼斯本人也很快领到罚单:他被禁赛了——连续1个月,无法执法任何等级的足球比赛!几个月后,琼斯再度进入弗格森视野,这次他学了乖,在曼联与斯托克城比赛时点球梅开二度而曼联也因此2:0完胜对手。2005年5月,裁判Mark Halsey在老特拉福德送给WBA一粒点球,致使曼联被1:1逼平。那是他该赛季执法红魔的第5场比赛,但在随后整整1年时间里,他都再也没有执法过曼联比赛。吃一堑长一智,当Mark Haslsey终于再次得到爵爷亲睐时,他给出的回报是:执法11场比赛曼联全胜……


  裁判也是人,面对来自强势者弗格森和英足总的惩罚,他们的心态改变,以及随之而生的行为方式变化乃趋利避害,我们都可以理解。真正让球迷和观众绝望的,是这样的病态为什么一直延续,又为何从来都没有足球媒体撰文,严肃质疑该现象,没有相关足球机构展开调查?是谁默许了弗格森在英超把持朝纲,翻手为云覆手雨?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当然跟权力有关。弗格森在英超位高权重,人脉深厚朋友众多,而曼联CEO本人亦是英足总董事会成员之一。对于擅长政治手腕,控制欲又极强的爵爷来说,影响、干预甚至操纵足总对裁判的安排,本非难事。弗格森曾形容因扎吉“活在越位线上”,但他自己又如何不是“执教在越位线上”?除了御裁,他所执教的曼联俱乐部曾消极比赛、私下接触其他球会球员,赛前评论裁判,封杀媒体,辱骂媒体记者……掌故弗格森在曼联的执教史,很多红魔球迷认为他霸气外露,但霸气是有,却也只能暴露于规则之外。


  英格兰媒体善于宣传和造势,在这个国家,英超被包装成了“全世界最透明、最干净”的足球联赛。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利益的地方就有腐败。近几个赛季,从意甲假球案到西乙做球风波,以及土超豪门费内巴切因涉嫌假球被剥夺欧冠资格,我们见过足球圈内太多丑闻。英超繁华盛世的景象之下,又怎么可能没有龌龊之流行龌龊之事?但对于让人难受的真相,英足总避而不谈,媒体则试图掩盖,因为这与他们的形象和利益休戚相关。真相离你很近,像窗户纸一样薄,但底下却是很不雅观的脓疮。意甲尤文图斯因操纵裁判东窗事发被降级,直接受惠于裁判安排的曼联主帅弗格森却从未受过质疑,他高高在上,耳边尽是媒体和球迷的恭维和称赞。


  弗格森江湖地位越高,曼联能够从裁判那里得到的好处就越多。这是他的幸运,却也是他的不幸。因为几年后,当弗格森放下教鞭颐养天年,若人们以秋后算账的心态重新定义其执教生涯,忘记他为曼联做过些什么,而将所有注意力都放在曼联御用裁判上,那时他的滋味,恐怕比现时受罚难受许多。


  就像前环法七冠王兰斯·阿姆斯特朗一样。

--

admitful=kenful=axingful=ivanful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58.2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