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ondLap
0818|alluvium
Joke
我也来发个笑话吧
2014年05月29日19:22:00 星期四

前面吵架长贴里面H大几次提到过的中医四诊一致性,估计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在说什么。我把这篇论文贴出来,供版上各位奇文共赏

论文地址:
http://wenku.baidu.com/view/17afd7a7284ac850ad02426a.html

标题:中医临床医生四诊信息判读及诊断一致性探讨

亮点摘录:

1、不同医生,同一患者的现场四诊信息判读及诊断一致性评价

舌质:判断舌质淡红的专家有9位,一致性 56%,判读舌红的专家2位,舌质淡白的专家5位,舌质暗2位。

苔色及苔质:苔黄11位,苔白3位,苔薄11位,苔厚3位,苔腻11位,苔润4位,苔燥3位。

面色:红黄隐隐2位,面色淡白2位,面色萎黄5位,面色黄2位,淡黄3位,白光白1位,青黄1位,少泽11位,无泽3位。

脉沉9位,脉结7位,脉弦7位,脉细7位,脉滑2位,脉数1位,脉无力3位。

请注意,不同医生,同一患者~~~~

2、同一医生先后两次诊断的一致性评价

同一份病例量表, 同一医生先后两次诊断的一致性结果:心气虚、心阳虚、痰浊、寒凝的辨证诊断一致性相对较高;对于心阴虚、心血虚、血瘀、 气滞、心火亢盛的一致性不高,尤其是阴虚的一致性最差。

3、不同医生,同一份病例的诊断评价

心气虚、心阳虚、 心阴虚的诊断一致性的结果相对较好,说明3位专家对心气虚、心阳虚、心阴虚的 诊断一致性较高; 痰浊、瘀血、气滞诊断……此3项诊断的95%可信区间包含0,因此不能认为3位医生对痰浊、瘀血、气滞的诊断具有一致性。说明这3项诊断的一致性较差。

也就是说,这篇论文请来的中医们对同一个病人的诊断可以完全不一样,对同一份病历的诊断也可以相差甚远。最搞笑的是,同一份病历,给同一个中医看两次,结果也可以不一样~~~

如果说不同中医对同一个病人的病人的诊断完全相反可以说是中医博大精深各种诊断都有道理(当然这个舌苔薄厚

、润燥都能有相反的结论的确很难洗地啊),那么同一个人,对着同一份白纸黑字的病历,前后两次还能结论不同,这就不光是糊涂的问题了吧?

也有人说,请来的中医是假的,是庸医,那我们来看看这些中医都是谁:

“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曙光、岳阳等医院的资深临床内科专家,主要有刘嘉湘、林钟香、何立人、蔡凎、马贵同等共16位教授。”

这个,某些人是不是准备说教授都是草包,高手都在民间呐~~~~

还有人大概准备说,这篇文章影响因子低,发表的期刊级别不高,人数太少~~~~~~~~话是没错,可惜后来就基本没有科研人员肯继续在这个题材上耗费精力了,貌似那些老中医民间高手们也不大肯配合这类研究了,为啥呢?~~~~~~~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37.13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