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i
深深相信,至死不疑
Stock
牛市与癫疯
2014年09月26日17:14:31 星期五

牛市与疯癫

首先声明我今年没赚钱,比较low。我严格来说是07年9月后入市的,算是没有经历过牛市就直接看到熊市了,所以算是不了解牛市的。但是经过了这半年我算是了解牛市了。虽然心情极差,但还是愿意写写牛市和大家分享一下。

0607年牛市和今年牛市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突然就有几个大量产生富人的行业不行了,然后资金开始从那些行业里涌了出来。其实07年和现在差不多有很多行业转入不景气突然没啥利润了,或者持续增长的行业开始有利润负增长的苗头,现在比如是地产、银行。也因为这个原因我今年6,7月份在版面上喊大牛市。

在大牛市里不赚钱是很滑稽的,一般两种原因一种是买错股票,一种是操作太差,我显然是前一种,但也因为这一点看明白牛市是个啥。现在很多股票找一个大学教授合作一个项目市值就可能增长20亿,比如3D打印材料,比如无人机;现在随便收购一个垃圾公司市值也能网上5亿到10亿。今天涨的很快的股票在去年上半年估计都不会涨,因为去年上半年大涨的确实是经营上能走出增长路径的一些公司,但今年大涨的公司几乎所有我认为最终是经营上只是画饼做不成的。所以这里我要说说我觉得牛市是什么,牛市就是市场整体非理性。整体非理性特点就是过去一两年靠产业分析赚到钱的那批人今年赚不到了(因为今年这些公司经营上让人完全没有信心,不敢买不敢拿),而过去几年一直亏的人都赚了(他们大部分是讲技术,喜欢将题材,不喜欢讲商业竞争上的结果)。(我这里没有价值判断,不管怎么做的赚钱就行,没有高低之分)。这里举个例子来说,比如金运激光,6月我相当于今年除权后11元的价格买的,我为什么买呢?因为某天我坐地铁出来从新天地站出来,然后看到综合体一楼有家3D打印店,打印人像的,看上去还不错问问价格一个20厘米高的人像好像要2k+,回来之后我开始查查3D打印这个产业,确实出现了中国特色的全球首创,大概是中国人第一个开了连锁3D打印店,然后查了查好像金运激光也开了,国内就两家一家金运激光的造梦馆,一家是品啦造像,我在新天地看到的就是品啦造像。品啦本身是搞婚庆的,搞这个东西么也为婚庆服务,我没有看到金运激光在上海的店,不过我先买了股票。买了之后两天我发现金运激光抄袭品啦在全国开了十几家店然后全部都在5月份关门了,那个周末我真是吓死了,骂自己不谨慎跪求别停牌。最后卖掉的时候还是赚了10%。就是这么种公司到现在涨了3倍,这家公司后来在7月搞了个完全做不出来的3D打印云网站,然后8月末吧又重新开了一家大型店。当然这样的公司股价未必会下来,因为上去之后他就会搞并购,搞定增,把只值5,6个亿的资产吸收7,8个亿的新货变成值12个亿的资产。像金运激光不是个案,去年4季度的雷柏科技、奋达科技都这么回事,这两个票我都在去年10元左右的价格买过都赚了一点点。

归纳一下上面那节就是市场惨淡的时候,经营巨大起色的公司会大涨(比如乐视,比如网宿科技)。但是牛市来临的时候,那些讲故事在惨淡市中没有被认可的那些个概念公司或者喜欢追热点搞并购的涨幅巨大(后面重组的可能抓不住,但是前面那种在市场惨淡的时候是能累计出一些股票备选的)。至于像07年那时什么银行网点土地重估那属于真正的疯了是530之后的疯狂,要比讲概念的还要糟糕。所以我认为现在市场相当于2007年初期那段。

最后的最后,我也明白了不是大熊市孕育了大牛市,而是大牛之后必是大熊市,因为上涨的外部基础是经济恶化,恶化到最后终有一个Show time,而上涨的内部基础是炒概念,一个风口的创业热点可能1年到1年半就市场份额确定下来了不再是创业热点,做不来经营搞概念的都将在风口结束时候呈现出裸泳状态,然后自由落体。靠概念炒高市值并购小公司的是永远不可能经营好的,因为那种公司里根本就没有卓越经营的基因,卓越经营来自于卓越的经营团队,企业文化,那种东西并购不来的。

大牛市就在脚下,对我来说需要重新出发。对大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牛市出现了一个月的滞涨之后当心头部,那又是一个膝盖斩。

--

新一代女神降临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6.2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