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tears
临逝亦已
Kids
我来写写关于绘本的选择及推荐
2014年04月25日23:52:32 星期五

 

队友今晚又回不来了,于是我把蛋糕放进冰箱里冰好,来写一下关于亲子阅读和绘本选择方面的一点心得~各位美妈亲拍~

我从洪六六一岁左右开始坚持给他讲绘本,今天他两岁了,已经养成了每天都阅读的好习惯,并且可以结合绘本的内容,自己简单地进行一些复述和描绘了,比如说:“春天来了,花开了;秋天来了,叶子掉了”或者“树林里有什么呀?这是小浣熊!小狐狸!小猴子!”白天他会自己拿书看,晚上睡前,则会主动要求我讲故事:)

最开始给洪六六看绘本的时候,他差不多一岁。我买的第一套绘本是著名的《小熊绘本》,但洪六六丝毫不感兴趣,看绘本的过程就是我把他捉过来,按在腿上坐好,开讲,他试图爬出去,试图撕书,我再拖回来……这个过程让我很挫败,我一度怀疑我和队友好歹也算文艺男女青年,这文科基因都跑哪里去了?!

改变是从洪六六的一次早教课开始的。早教课有一个环节是阅读,老师拿了一本小熊绘本里面的《过生日》出来,我当时想的是,得了吧,洪六六肯定不要看的。但是老师在讲了两页以后,洪六六没有像以前一样爬开,而是很专注地坐着听,并且听完了整本书!当时我就意识到,不是娃不喜欢听故事,而是我讲的方法有问题。给一个一岁的小娃讲故事,故事的内容是否丰富,顺序是否连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绘本的画面以及你的语气能否吸引他的注意力,一岁的孩子还不能理解一个完整的故事,他们能看到的,只是一幅幅的画面。所以在讲故事的时候,我不能一上来就灌输“今天小熊过生日了,小兔子小老鼠要给他买礼物”,而是应该先吸引他的注意力“洪六六,你看这是什么?红红的是什么?花花呀~花花好看吧~小老鼠采了花花送给小熊”同时注意语音语调,总而言之,要让洪六六觉得听故事很好玩,不再抗拒,之后才能习惯每天都听故事,并渐渐地喜欢上了听故事。在他一岁半以后,我还会鼓励他给我讲故事,让娃有成就感~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则是绘本的选择。我先后买了两本关于绘本选择方面的书,《骑鲸之旅》和《幸福的种子》,后者目前还没有看完;前者的观点则比较主观,内容也偏于煽情,但推荐的书目很不错,在目前购买的所有《骑鲸之旅》推荐的绘本中,除了《大卫,不可以》洪六六比较没有感觉外,其他娃都很喜欢。

下面,就简单说一下洪六六比较喜欢的一些绘本吧,排名按推荐程度降序排列:

1.《开车出发系列》。这套之前我在版上推荐过了,但是时至今日,我买这套书已经大半年了,《开车出发系列》还是洪六六最喜欢的绘本没有之一。《开车出发系列》是全景式的绘本,我觉得这种类型的绘本最大的优点是,在讲的时候可以深入浅出,洪六六小的时候我只要给他讲每一页的简单的场景,等他大一点了我就慢慢引导他注意画面中的每一个小细节,我觉得这对于培养娃的专注力和观察力都很有好处。而且这套书画风细腻画面优美,给洪六六讲故事也成了我的享受,我估计这套书能看到讲到3岁。

2.《小熊绘本》。《小熊绘本》的画面比较简单,比较适合给2岁以内的娃讲,一套有很多本,并且很贴近实际生活。有时候我下班比较累了,不高兴给洪六六讲长故事,就拿一本小熊绘本出来充数,基本上5分钟可以看完两本书,皆大欢喜。不过现在洪六六长大了,小熊绘本对他来说有点浅了,我就主要拿这套书鼓励他自己讲故事~

3.《爸爸,我要月亮》。这本是看了《骑鲸之旅》以后买的,其实我一直觉得这本书的故事不咋地,画面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优美,但娃就是很喜欢很喜欢,大概性格相对感性的洪六六喜欢这样宁静隽永的故事吧~从这本绘本开始,洪六六爱上了月亮,于是我又凑趣地买了《月亮的味道》和《月亮,你好吗》。但洪六六还是最爱《爸爸,我要月亮》

4.《我爸爸》。很经典的故事,洪六六也很喜欢,虽然队友一直抗议里面的爹画得太丑,睡衣像病号服。

5.《田鼠阿佛的故事》。这本是《骑鲸之旅》大力推荐的绘本之一。我买来的时候洪六六只有十六个月左右,这样内容连贯的故事对他来说还不能很好地理解,直到最近我又翻出来,发现他已经可以理解并且跟着我复述了,有一阵睡前还点名要讲“田鼠阿佛”

6.《彩虹色的花》。这本的情况和《田鼠阿佛》类似,洪六六因为一直都很喜欢花花草草,所以看了这本书很容易就知道了“太阳出来了,彩虹色的花开了”,估计这本书还能讲上一阵。

7.《噼里啪啦系列》。这套书ms和《小熊绘本》一个作者,但我觉得比小熊绘本更有趣一点,可惜我买的时候洪六六已经有点大了,我觉得更适合1岁半以内的小娃。~

另外还有一些洪六六不是很感兴趣和尚未开始感兴趣的,就不一一罗列了~

仅供参考:)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4.8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