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的六合妇女李红在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当了4年的洗碗工。3个月前,她留下了客人

吃剩的一些废弃食物,想给正在读大学的儿子补养身体,却被以盗窃酒店财物为由开除

了。




南京:留剩菜为儿补营养 洗碗女工被酒店开除

来源:辽宁电视台所属栏目:说天下

李红至今还没缓过神来。过去4年里,她常为倒掉食物而心疼。“东西还好好的,就叫我

端去倒掉扔了,作孽啊!我留下来想带给孩子尝尝鲜,怎么就成了盗窃?”昨天上午接

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红仍觉有苦难言。


把客人扔掉的食物带走


李红文化不高,对洗碗工一职并无怨言。“很少休息,也没有加班费。一个月1500不到

,供吃供住。累点我觉得也无所谓。”


她的丈夫在南京另一家公司当保安,刚满22岁的儿子在南京上大学。作为母亲,她很少

有机会自己做饭给孩子吃,这让李红心里一直有些愧疚。


她工作的酒店,是南京一家五星级高档酒店。


客人吃一顿自助餐所花的钱,够她洗上好几天碗的。她和工友的职责,就是清洁用过的

餐具。“但很多餐具送过来时,里面还剩着吃的。”


李红说,酒店对自助餐食物管理的流程,是凡可再次使用的,会放回冰箱里。凡觉客人

吃过剩下,不宜再售的,一律退到后台倒掉。“夏天也罢了,冬天,那些鱼啊鸭的,都

还好好的,最多用两天,客人吃剩了,就全扔。扔进垃圾筒,跟纸巾之类杂物混在一起

再拖走。尤其是面包,一桶一桶地扔。每天倒掉的东西,我们一个月工资都不够买的。

真是看不下去……”


酒店里很多工作人员对此都很心疼,有时舍不得倒掉,大家会悄悄留下来,自己带回家

去再吃。“可以说,除了领导看不到,其他工作人员,多数都往家里带过。”当然,大

家也很清楚,只拿废弃不用的食物。那些还可再次销售被送回冰箱的,不会有人去动心

思。


偶然被发现遭开除


2011年12月7日晚上,又有剩菜等前台的一些处理食品送到了李红手上。“我一看,都是

好好的,就叫我扔垃圾筒。”


李红舍不得。“每次倒东西,我会想,要是这些给儿子吃了,多好啊!”已经读大三的

儿子,正在长身体,还很瘦。她以前也曾给儿子带过吃的。这次,眼前的食物又让她犹

豫了。“反正天冷,还能放一阵子。”她拿来塑料袋,把食物悄悄装起来。“客人吃剩

的一些鱼丸子,还有半盘子烤鸭,一块瘦肉。”


可当晚,李红发现自己撞到枪口上了。“工程部一个工作人员,原是要查另外一个带东

西的男员工。看到了我放的那袋东西。他以为那是男员工留的,就要调查。”


如果李红不出来承认,酒店里排查一番没个结论,也可能没事,也可能是所有人集体受

罚。可她不想连累人,次日一早,她主动承认了。“我心想,顶多给我开个单子罚款吧

,我也认了。”


她没想到,她写了检查,又介绍了事情经过,把材料递到公司人力资源部。三天之后的

反馈意见,是将她开除。


洗碗部本来就缺人,也觉得这个处罚重了些,就带着她又去找餐饮部经理。餐饮部经理

没听她任何解释,就回一句话:“照《员工手册》办!你违反了8.1.4.7的规定。”


回来再一查员工手册,这条写的是:不得蓄意破坏、偷窃、骗取或盗用客人、酒店或员

工的财物。


这让李红接受不了。“那些东西是酒店扔掉不要的。再说谁没拿过?为这个就把我开除

了,我觉得太重。把还能吃的东西扔掉就对了吗?”


〉〉〉各方声音


酒店回应扔食物是正常耗材


记者就此事联系酒店的餐饮部罗经理,对方答复,五星级酒店的管理肯定要非常严格,

为了确保酒店的品牌形象与服务质量,所有淘汰的食物都不允许重复使用,也不允许员

工私自带走。至于浪费食物一说,对方表示,那是酒店的“正常耗材”。


既然还可以再食用,而酒店又不会再用了,由员工带回去食用,不也是避免浪费的方法

吗?对此说法,罗经理表示,这一做法肯定不能允许。“星级酒店的员工带剩饭菜回家

,成何体统?”


律师分析“盗窃”一说不成立


李红人老实,也能吃苦。再找一份相当的工作也不难。可三个月以来,她一直很窝心。

她就此向玄武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中心立即指派法援律师居志刚代理她的解除合同经

济补偿金一案。


居律师告诉记者,酒店的“盗窃”一说,在法律上站不住脚。“如果认为她盗窃,就应

当报警,由公安来认定盗窃事实。再者,她准备拿走的,是客人已经付过钱的剩余食品

,所有权是客人的。酒店只是代为处置。现在再把这些食品认定为酒店财产,也不合理

。难道说她不留了,酒店就会收回再售吗?”


从情理上来讲,居律师也认为,员工见到尚能食用的食物,不忍倾倒,是很正常的心理

。一般小酒店饭馆之类的做法,有些甚至是分给员工来食用。这也符合绝大多数老百姓

的生活习惯。现在,该酒店竟为此开除了李红,居律师认为是小题大做。


儿子痛哭是我对不起妈妈


得知母亲被辞退之后,李红的儿子王强急得哭了一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心情还是

很沉重。


他说,读大学期间,母亲曾带过几次食物给他。“她工作也忙,难得有时间出来看我。

也不是每次都带东西来。面包都是好好的,鱼肉都有。”他当然知道,那是客人吃剩下

的东西。可作为一个农家子弟,他不介意,也理解母亲的心情。有时一个人吃不完,他

会与同宿舍的舍友们分享。舍友们不太清楚这些食物的具体来源。


可这次,母亲竟为此丢了工作,王强很内疚。他以为,是妈妈对他的爱,才导致她一时

糊涂。“是我对不起妈妈。要是我一开始就不吃她带的东西,她可能就不会这么做了…

…”


可李红说,不单是为了儿子。她也真舍不得把那么多好吃的,就这样白白地扔掉。“我

们小时候,哪有这些啊?这才过去多少年,就成这样了?”


作为一个被星级酒店开除的洗碗工,一个母亲,李红一时弄不清自己的对错,究竟有几

分。(金陵晚报 (微博)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

     (~)                                 ┏━━━━━━━━━━━━━━━━━┓

    ╭~﹋⌒╮    不积跬步 无以至千里     ┃●     COCO银行                  1┃

  ╭╮   ^ ^)       大钱之道,始于分毫   ┃          ┩        ⌒ ⌒         ┃

 ╭\9     . .                            ┃          ┴         ╯           ┃

 //╰-  ▁○__     〖大钱·开篇〗        ┃㊣ 1    壹 圆        ╰╯       ·┃

~╯  \ ╭┄→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FROM: 114.21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