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speak
退休领导人
Real_Estate
杂谈
2014年04月23日10:36:40 星期三

 

1. 关于学区房

学区房本质上是一种投资。买学区房的冲动70%来自于对将来丰厚升值回报的憧憬,30%来自于学区挂钩的利益。我们无权评论他人如何进行投资选择。

所以为啥北京的学区房能炒到10万一平,背后都是什么人在炒在买,想想便知。

2. 关于教育环境

其实中国的小学和中学从很早开始就有重点和非重点之分。重点小学和中学里也有满口说垃圾话的流氓学生(因为那时候家长出点钱就能买分数)。非重点小学里也有文质彬彬的学生(当时高中从非重点初中考到我们省重点的一些学生就是这样)。所以正如你不能用性别、种族、地域去划分某种特性一样,你也不能说小孩上了重点就必然文明,上了菜场小学就必然满口垃圾话。最重要的还是家庭环境,个人性格,交友选择。

当然退一万步说,我也不觉得满口垃圾话有什么不好。我高中在省重点,我同桌这个家伙是怎么样的人呢,上课就非常刻苦的练字或者睡觉,从不听课,一张嘴就是TMD,后来我也受影响一张嘴就是TMD。这种习惯在上大学以后就消失了。

而且我也不知道现在重点小学中学是怎样的竞争环境。如果你本来很聪明,但处于一群天才之中,时间长了可能自信心就会磨灭。比如本人,智商169,但我小学初中都是一群能拿国际奥赛金牌的主,慢慢的我只能去选择读文科以免受打击。本人的数理化放在其他环境都是顶尖水平,但在那个环境里只能说是中庸水平。另外老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如果老师非常刻薄,会打击孩子自尊心,这样的重点还是不要上的好。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3. 关于家长

老一辈家长为什么会望子成龙?因为他们自己太失败了,所以希望儿孙辈实现他们未竟的理想,为自己争气。

所以如果自己已经比较成功了,那就放过孩子吧,让他们有个快乐的童年,不要过多和别人攀比。

如果纯粹从将来赚多少钱衡量,那还不如从小就多进行财商教育,这比你让他做100道奥数题有用的多。另外就是培养专业技能。但像英语这种,首先要小孩感兴趣。如果他不感兴趣,将来就不会从事和英语有关的职业。这样他的英语就算通过填鸭式达到再好的成绩又有何用?

如果从人格、知识文化方面衡量,那学校教育就更不值得一提了。

4. 中国社会最硬的道理

这个社会归根到底还是拼爹的社会,因为这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

--

Blue is the colour, Football is the game.

We're all together and winning is our aim.

So cheer us on through the sun and rain.

Because Chelsea Chelsea is our name...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80.17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