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人,注定是要漂泊的。记不得在哪里看到这句话,跳动的心脏在那一刻

戛然而止。上海的生活已经占去我人生的五分之一,从开始的好奇陌生,到现在的麻木

熟悉。明年也许又要离开这座城市,也许最终会回来吧。

    记得刚到上海,经历了一晚上的火车,疲惫而又兴奋。出了站台,信马由缰,等到

反应过来已经迷路了,周围还蛮安静的胡同。倒也没有多少慌张,当时的详细早也模糊

了。只记得自己大步奔跑,寻找出路。一个老爷子看我样子,主动向我指路。可惜他浓

重的上海口音,我一个字也没有听懂,看着他友善的表情,佯装点头,继续奔走。老爷

子大概是看出什么,又拦住我,艰难地用普通话表述。我对上海的印象从此开始。

    自己是彻底的北方人,从小经历的是秋高气爽,挺拔的白杨,也从书上看到了烟雨

江南,吴侬软语。到这里才发现,一直下雨是这么讨厌的一件事,什么都湿漉漉的,黛

瓦白墙,青石板路更是noting,只有丛林一般的高楼。周围接触的上海同学都还蛮好的

,不过都是普通话,软语没听到,倒是学会了侬戆伐啦等不上路子的话。

    去年偶然联系上了一个20年没见的发小,女孩子,已经回北京工作去了,她曾经在

上海工作了两年,问她说上海太冷漠了,不适应。我诧然。小时候是标准的两小无猜,

过家家也是爸爸妈妈,现在见到,女人许多,身上好象丢失了什么,又添了一些陌生的

感觉。心里惘然若失,也许以后只是过年过节的朋友。美好的记忆又拿掉一部分,或者

埋在更深处。

    每年秋天,我都会拾一片叶子,录几句话,夹在书中。今年的银杏叶子已经夹好,

只是还没想到说什么好。想到以后临终,除了财产遗嘱,还有一个紧锁的匣子里面装满

了叶子,里面留一纸条:“小子,拿去发财去吧!”算是爷爷留给小辈的一个笑话。

    2011,压力很大。人在一年内就成熟了,丢下了很多东西,只是梦想还在用力托着

    开一家面馆,里面全是我爱吃的,想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想什么时候打烊就

什么时候打烊,想卖几碗卖几碗。

--

喂,他们叫我们大叔。。


随他们吧。。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FROM:[泉水叮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