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足球提供独家中文版权 记者:帕科-阿吉拉尔


  只要穆里尼奥依旧赋闲,所有欧洲豪门的主帅都要为自己的饭碗担心!带领里昂领跑法甲的佩兰,让利物浦重获冠军杯荣誉的贝尼特斯,甚至让国际米兰在亚平宁独孤求败的曼奇尼都受到了葡萄牙人的威胁——莫拉蒂已经给穆里尼奥扔出了一张空白支票。但“特殊的那一个”对这些邀请一一婉拒,因为他心中有更好的去处——诺坎普。


  尽管巴塞罗那和穆里尼奥的结合还没有正式成为现实,但前切尔西主帅已经开始勾勒巴萨的未来蓝图。


  首选巴萨,备选国际


  也许他是这个世界上最牛的“失业者”。在等待里杰卡尔德让出宝座之前,几乎所有对本队主帅不满的豪门俱乐部主席都憧憬着穆里尼奥的到来。自从去年秋天从切尔西下岗后,穆里尼奥开始领堪称天价的“失业救济金”,但他从未离开过欧洲足球的核心区域。过去几个月中,他收到过数不清的执教邀请,但都被他礼貌地拒绝,最近一次他的对手是里昂主席奥拉斯。


  在2005年请来霍利尔冲击欧冠未果后,奥拉斯一直没有放弃,要选一名主帅帮助他实现梦想。还有谁能比穆里尼奥合适呢?因此,奥拉斯给他提出的薪水堪比切尔西,承诺给他在波尔图时期的工作条件,并最大限度地提供转会资金。然而,尽管葡萄牙人对里昂的政策、野心尤其是青训工作表示出了尊重和欣赏,但他最终还是没有同意。


  最近几周,从穆里尼奥家门口失望而归的不只有里昂,去葡萄牙“三顾茅庐”的还有马赛、利物浦和拜仁。尽管前切尔西主帅表示“非巴萨不嫁”,但巴塞罗那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他们面临的另一个对手实力强劲不说,更是个不惜一切代价的主——国际米兰。虽然国际米兰目前在意甲一骑绝尘,但欧冠1/8决赛首回合0比2不敌利物浦使他们几乎再度无缘欧洲冠军。俱乐部主席莫拉蒂不再隐藏对曼奇尼的不满,这种不和甚至还延伸到了政治立场上:在4月即将进行的选举中,曼奇尼明确支持右派,莫拉蒂却是左派的支持者。


  欧冠再次失手,将让莫拉蒂顺水推舟地换掉曼奇尼,让穆里尼奥接手。葡萄牙人也不会忘记,在上赛季他和切尔西续约谈判情况不明朗时,莫拉蒂曾向他发出过邀请。自那以后,两人变得非常亲密。尽管穆里尼奥对其他豪门不屑一顾,但一旦不能联姻巴塞罗那,他或许会毫不犹豫地投入莫拉蒂的怀抱,他甚至已经向巴萨暗示过这一点。


  “狂人”的DVD


  最近几周,里杰卡尔德的日子好过了许多,欧冠客场击败凯尔特人,联赛中大踏步追赶皇马。埃托奥和德科等伤员的复出以及显示出的良好状态,使人们相信巴萨会在下半赛季重振雄风。但这一切都没有让俱乐部领导与穆里尼奥的谈判停顿下来。


  2008年1月10日,巴塞罗那副主席英格拉、体育经理贝吉里斯坦造访里斯本,上门拜访穆里尼奥。而这次会面,让双方就很多问题达成了一致,“狂人”坚定了重返诺坎普的信念,能够回到上世纪90年代工作过的地方让他充满了期待。巴萨方面则承诺:克鲁伊夫的反对不会对他入主产生任何影响。


  尽管双方的这次幽会“情意绵绵”,穆里尼奥的经纪人门德斯也参与其中,但“特别的一个”也对下赛季他将执教的巴塞罗那将会是怎样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穆里尼奥堪称现代型教练的典范,执教切尔西时就以善于使用电脑和录像来发现对手弱点著称,这次他也给贝吉里斯坦们展示了一张他为本次会面特意准备的DVD:里面包括了他对目前这支巴塞罗那优点和缺点的分析,他上任后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以及对目前阵容中每一名球员状况的分析。据说,这张DVD让贝吉里斯坦印象非常深刻。


  具体来说,巴塞罗那预计将在今年夏天买入一名边后卫、一名中卫和一名中场,贝吉里斯坦还询问穆里尼奥是否需要留下本赛季从塞尔塔租借来的门将平托。穆里尼奥立即建议他保留三名高水平门将,因为在切尔西的经历告诉他,两名门将根本不够。


  至于其他位置,穆里尼奥与俱乐部的想法基本相同。边后卫位置上,巴萨已经提出1200万欧元收购拜仁的拉姆,但本赛季结束后上任的克林斯曼可能会留住他。第二个人选是麦孔,曼奇尼或许不会强留他。第三人选则要破费许多,可能性也更小:塞维利亚右后卫阿尔维斯,去年切尔西曾砸出4000万欧元被拒绝。此外贝吉里斯坦和穆里尼奥都认为,阿尔维斯在巴塞罗那不会享受到在塞维利亚那么大的场上活动自由……


有埃托奥,不强求德罗巴


  中卫人选似乎更加明确,桑坦德竞技21岁的阿根廷人加雷是主要目标,而且转会已经出现了实质性进展。倒是中场位置还不明朗。穆里尼奥认为巴萨需要一名射门得分能力突出的人选,他青睐的是切尔西旧部兰帕德,而且英格兰中场也不反对重归“狂人”手下。但如果兰帕德不能赴约,塞维利亚本赛季最大的发现S.凯塔会让双方都满意,这名马里后腰已经用他突出的防守能力和左右均能开弓的强力射门征服了西甲。


  尽管双方很快取得了共识,但也都意识到这些计划必须参照巴萨现实的财政实力,以及夏季转会离开的球员。双方已经表示要尽力留下马克斯和德科,巴塞罗那方面强调梅西和亨利必须保留,而穆里尼奥则认为埃托奥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前锋。对此双方并无异议,“狂人”甚至表示如果埃托奥能留下,并不需要强买德罗巴。F4里唯一前途不明的是罗纳尔迪尼奥,在贝吉里斯坦面前,穆里尼奥表示了对巴西人的欣赏,但仅此而已。


  可能离开的球员中,赞布罗塔希望回到意大利,AC米兰可能是他的归宿,这也让收购麦孔进入日程。图拉姆也会走,他表示在退役前希望去英超试一试。肯定离开的还有埃德米尔森,因为亚亚·杜尔的表现令所有人满意。


  除了球员变动外,巴萨领导层还就未来的教练组咨询了穆里尼奥的意见。贝吉里斯坦坚持必须给他指定一名了解俱乐部的助手,比如瓜迪奥拉、路易斯·恩里克或者欧塞维奥,目前后者正在协助里杰卡尔德及其助手内斯肯斯工作。穆里尼奥接受了这个原则,而且他也非常了解瓜迪奥拉和路易斯·恩里克,他当年作为助理教练服役诺坎普时,两人就在阵中。至于欧塞维奥,他是贝吉里斯坦目前最欣赏的同僚之一……剩下需要确定的是,双方何时能确定正式关系。经纪人门德斯曾希望在会面期间就签订意向合同,但巴萨方面拒绝了,因为这么做会影响球队下半赛季的成绩。于是,双方目前只是有口头协议。穆里尼奥明确指出,如果还能收到其他“有趣的邀请”,他也会考虑;巴萨方面则坚信自己提出的条件以及俱乐部的名声和实力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个爆炸性的消息或许很快就会得到公开证实,因为克鲁伊夫说过,对下赛季的备战要从3月份开始…… 编译/向波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220.1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