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菲佣都开始欺负我了!




现在的菲佣是第三个了,十二月下旬来的,名字太长了拼起来很辛苦,叫她CH吧。


CH之前在一个乡港棱家里坐了四年然后棱家不续签了。菲佣的合同是两年一签的。很多在乡港的棱菲佣就算让东家满意,也不会在两年合同4年之后再续签第三个合同,因为法律规定,一旦菲佣在同一个雇主家做了五年或以上,雇主就要给长期服务金=2/3月薪*服务年数,那5年的话也要1万5东家觉得不划算,宁可再重新花三四千块钱中介费重新找个菲佣了。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正常和常见的找工作理由,面试的时候双方了解了一下觉得还可以就签合同办工作签证了。


CH39岁,有三个小孩12,14,16岁,工作经验和家庭背景都蛮像我第一个工棱ana的。


她来的第一天,我跟她坐下来过了一遍家里每天要做的事情以及家规—家规听起来好像很!@#$%...其实就是像员工准则差不多的东东,因为她工作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嘛。基本上是一些不可以语言或者肢体上对带妹和大王不好啊,不许她把带妹一个棱留在家里(在乡港是违法的!),不许她把朋友带来我家之类的等等。


然后她来没几天问我是不是怀孕了,很明显嘛因为她有帮我洗肚肚皮衣服啊托腹带什么的啊,我说是啊。


我怀孕这件事在面试时的确是没有跟她提过。因为一来那时才怀一个多月,我还是蛮迷信的,3个月前是不能跟别棱讲的包括汪姑娘也不知道。二来我本来就打算有了第二个小孩是要请多一个工棱的,那我有没有怀孕将来多一个小孩也不会增加她的工作负担—虽然这里很多棱家里几个小孩只用一个工棱,但我想两个小孩都小的时候还是多双手多双眼睛比较能周围得过来。三来我心里就是觉得我怀孕是不关工棱什么事的。


我们家一天只用她煮一顿晚饭,我跟她两个棱吃。为了平衡他中午那顿丰盛的午饭和控制体重,小邵每晚都是很健康滴吃麦片的。带妹吃的东西,是我来买我来煮的。我每天中午如果不是出去见朋友吃饭顺大便帮带妹马小菜的话,也是在家里吃麦片。


从她来的第一天起每天中午,她都问我同一个问题:ma’am,我今天中饭吃什么啊?我每天都回答她同样的答案:家里有面有饭,冰箱里有菜和鸡蛋,你想吃面煮面,想吃饭煮饭,菜和鸡蛋你随便怎么搭配怎么煮(反正是你自己吃嘛。。。)。


然后接下来她每天都问我一遍同样的问题。我也没有太多想,我想可能是她比较笨,因为菲国棱的平均智商只有八十几,但反正我又不是请她来辅导带妹高考冲刺班的,笨一点就笨一点嘛,我大不了多讲几遍。


后来才知道,笨的是三年叠加期的我啊!


在她来不到两个礼拜的一天中午我在游戏围栏里跟带妹玩的时候,她又问我她今天中饭吃什么。我又一次回答了她。


她说:ma’am,我没办法每天吃一样的。


我说:啊?怎么叫每天一样的呢?你来的这些天,冰箱里的菜都不一样的,西兰花啊上海青啊刀豆啊卷心菜啊娃娃菜啊蕃茄啊随便你烧,鸡蛋也随便你烧,面和饭也随便你。晚饭的话,我吃什么你有肉有鸡有鱼都跟我吃一样的。我每天中饭都是吃麦片啊你也有看到啊,你要中午跟我一起吃麦片也可以啊。


她说:ma’am,你可以每天吃一样的,我不可以。。


她这样一讲我笑了,第一我是东家第二我是孕妇,什么叫我来三反而她不来三啊?更何况她没跟我一起每天吃一样的麦片好嘛。。。


她看我一笑以为是我示软(我觉得我是不是有必要参加一下什么演员的自我修养这种课来练习一下控制表情啊。。。如果我的笑是冷笑还是讨好的笑对方都分不清的话。。。-,,=),于是就更得寸进尺滴讲:而且ma’am你不知道每天吃那么多鸡蛋是很不健康的嘛?我是照顾你小孩的棱,难道你不在乎我的健康吗?


我ft,我说:CH,我有提供鸡蛋,但我并没有规定你每天一定要吃多少只鸡蛋啊,你觉得不健康不喜欢可以不吃的啊,我没规定你烧给自己吃的时候炒菜一定要加鸡蛋吧?


她说:ma’am,我觉得还是给我饭贴吧!我自己想吃什么自己买。


索嗲洗捏!!提壶灌顶!!果然怀孕是会笨三年怀第二次就三年又三年。。。我这下才意识到她作了这么多天的怪问了那么多天的同样问题,并不是她笨,而是她就等着在讲这句话啊!


(我背景知识一下:乡港法律规定,请菲佣,由东家决定是提供伙食还是提供饭贴,饭贴的话是一个月700多块。但饭贴是一个理论上存在实际上很少见的东东,我嘎多朋友同事认识的棱无论是乡港棱大陆棱老外,没一个是提供饭贴的。理由很简单:你要帮我买菜的,你买了菜拿单子来报销,比如说青菜10块钱猪肉30块钱,难道我还数一下去店里核实一下10块钱的青菜是20小条然后煮好了我一边吃还一边数啊。所以我提供了饭贴你其实还是在吃我另外付钱给你买的东西啊。而且晚饭如果她不吃我一个棱吃的话,菜怎么烧啊?


我自从发现ana对大王不好动了炒她的心后,就读了很多遍请菲佣相关法律—我既不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法,也不想做冤大头。)


我说:CH,不行,这不是由你决定的。我们面试的时候我就跟你讲清楚了,食物是由我提供的。你可以选择吃,或者不吃,如果你想吃别的东西,你可以用自己的钱来买。饭贴我是不会提供的。


她说:那好吧!但我不喜欢这样。


讲了这句就转身想走。


我在带妹的游戏围栏里觉得简直!•#¥。。。这什么跟什么嘛!寸完我就想拍拍屁股走掉?我花钱请菲佣还要看你这种脸色,我大概脑子瓦特咧!


叫她回来找张椅子坐下,我也从游戏围栏里出来坐她旁边。


我说:CH,我觉得之前我们可能有些误会,因为你刚来很多事情不熟,家务方面有时候你做得不干净或者忘记做,我想我就多点耐心提醒你一下,反正时间久了,你总会上手的。我对你nice,是因为我是一个nice的棱,而且在自己家里又有小朋友,我也不想每天凶巴巴的搞得气氛太差。


她说嗯。


我板下脸说:我不知道你在你之前雇主家里是怎么跟他们讲话的,我也不care。但在我这里,我现在告诉你我是没有可能会受工棱这种鸟气的!(’There is no way I am taking this kind of shit from my maid!’)你如果想在这里做下去就最好不要再试探我的底线,因为我处理得并不好!


这是她来之后我第一次光火,她开始紧张了,她说:不是的ma’am,你误会了,其实我英文不好,我没有要那样。


我说:侬帮帮忙好伐!这跟英文没关系,你英语也足够好了。你和我都知道,你就是在试探我的底线。你以为我怀孕了家里又已经有一个小孩,没了你不行,所以你可以开始这样那样提要求了。那就让我告诉你一个很简单的事实,这世上就没有谁不能没有谁的!我不是你第一个雇主,你不是我第一个工棱。你走了我再请一个工棱也很方便,我相信你再找份工作也不难,只要你付中介费。


她说:不是的不是的,我在这里做得很开心的。你和sir都对我很nice。


我又说:对我来讲,我不觉得我这里有亏待你,无论是食物上,居住条件上还是工作量上。你乡港也做了那么多年也一定很多菲佣朋友,你知道多少棱是每餐吃方便饭或者吃东家的剩饭剩菜的,我吃晚饭之前都先把你吃的夹出来的,你跟我吃的都是一样的。你在你旧东家跟老棱家和小孩一起挤在一间房间你睡地下睡了四年,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天煮三餐。在我这里只需要你煮一餐,所以衣服都是洗衣机洗包括小孩的,你自己的衣服我也让你放洗衣机洗,最多的就是每天吸吸尘擦地板烫一下衣服,小孩我起床后我就自己陪玩的,你每天过了中午就没事做我也无所谓就让你在工棱房里休息。


她说:我知道的。


我说:对我来讲,我不觉得我们有亏待你。但我尊重你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你的健康,当然对你和你的家庭很重要,如果你觉得在这里做影响你健康了,想离开这里去更有利你健康的地方工作,我很理解的。你是我的工棱,你不是我的奴隶,虽然我们签了两年的合同,但法律赋予我们双方平等的权力可以随时都提前终止合同的。


她不停摆手摇头说:我不想走,我要留下来,我在为你和你的家庭服务很多年很多合同的。


我说:你在这里做,我们住同一间房子每天对住那么久,大家能相处很重要的。你像之前那讲跟我讲话,我是没可能接受的。既然今天都讲到这里了,我就豁开边多讲两句,我第一个工棱也很像你,很多年工作经验,带妹出生前她就来了,做了一年多,也是跟你一样觉得我没她不行,于是问我借钱还说不借她就不做了,于是我就让她走了,哪怕她不想走!她回到菲律宾几个月了,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现在在发短信求我让她回来做(btw,ana的确有发短信回来祝我们圣诞快乐,然后求回来做还保证说再不向我借钱了。。。我回复也祝她全家圣诞快乐了)。我最讨厌被棱威胁了,她过界了就得走棱。她如果要找工作是很容易的,但她在菲律宾通过中介找是要付很多中介费的,中介费多少你也是知道的(一万多港币,然后很多棱没钱就要找当地高利贷借,然后利滚利几乎要用快一年的来港后薪水还。当地的警察和大学教授的月薪差不多是一千块港币。),她虽然在乡港工作很多年但孩子多负担大所以并没太多积蓄。所以她想直接找到我回来可以省下中介费。


她再次讲她不会那样做的,她就想在这里常做下去。


我说:那好啊,那我们就好好相处下去吧。道歉吧。


她说:Sorry, ma’am.


我说:别哭了,去做事吧。


她说:Thank you, ma’am.


从此后就夹着尾巴做棱了,手脚勤快了,笑容多了,我也没有再被问今天中饭她该吃什么的问题。

--

——莫...莫非猫已经不流行了么?

——放心,猫一直是流行的,只是你这种毛色今年已经不流行了。

——啊哈啊...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6.4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