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inatears临逝亦已Kids 阿姨作怪5:关于找阿姨的一些心得 2013年05月29日16:40:04 星期三

 

先上来汇报一下:我终于把我家的婆婆阿姨炒了,我请了一天假,上午带着我妈去中介挑了一个阿姨,下午打电话给中介,看着前阿姨收拾东西滚蛋,半个小时后新阿姨到位……

搞笑的是,我和新阿姨一起带洪六六去小区里遛弯的时候,众多带着外孙孙子的婆婆妈妈们纷纷上前慰问:你家阿姨炒掉啦?我们叫做不好说,老早应该炒掉啦~她每次带你们六六出来都不抱他,推车里推一圈然后回去,所以你们怕生的呀~我们还问她饭谁做,她说外婆做;睡觉谁带,她说妈妈带;哦呦,你们家阿姨也太舒服来~

搞笑的是,据说前一阵这个阿姨还在小区里碰到了一个老乡,秀了一下她4300的高薪,让那个每月只有3000既要24小时管孩子还要做家务午饭只有一个素菜下饭的阿姨愤而辞职了……

~~~~~~~~~~~~~~~~~~~~~~~~~~~~~~~觉得自己是冤大头的分割线~~~~~~~~~~~~~~~~~~~~~~~~~~~

新阿姨42岁,江西人,每月3800,没有育婴师证,目前看下来还可以,至少来了2天每天早上5点半起来洗衣服orz,希望可以长久做下去~

总结了一下自己半年来关于找阿姨的一些心得,与诸位太太们分享:

1.关于阿姨的类型:

阿姨的工作范围无非就是带孩子和做家务,两者都能抓两手都要硬的比较少(咪咪猫看到请自动屏蔽我)。个人觉得,太太们可以根据自己家的情况有侧重地进行选择。我的建议是,如果家里有带小孩很有经验很能干的老人的,可以从一开始就选择一个以做家务为主的阿姨,把娃扔给老人带,阿姨做掉所有的家务。如果没有,那么一岁以内请选择有带孩子经验的阿姨,因为1岁以内的宝宝更需要的是日常喂养和护理方面的照顾,如何做辅食,何时添加辅食,生病了该怎么养护,有经验的阿姨还是可以给予一些合理建议的。等宝宝到了一岁以上,饮食睡眠等能逐步和大人接轨了,那么阿姨就最好年轻一些,脾气好一些,能陪宝宝玩,能和宝宝互动。

2.关于寻找阿姨的渠道:

首先就是中介。虽然我目前只找过两家中介,但感受无非是:天下中介一般黑,大妈各个能说会道。中介会在他们觉得“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把阿姨推荐给你。个性木讷的阿姨他们会说从不惹是非;强势的阿姨他们会说能干有主见;问他们阿姨从上家离职的原因都是千遍一律的回答:上家的孩子念幼儿园了/上家搬家了。这时候就要靠妈妈们的火眼金睛了,比如我会问,上幼儿园的话撑死让你做到10月份,当中几个月你干吗去了?但中介的好处也有,就是阿姨的资源多,有选择余地。

熟人介绍也许是不错的选择。但我还是觉得,在上海如此混乱的家政市场里,天下阿姨也是一般黑的。我同事曾给我介绍过一个她用过的阿姨,专打扫卫生的,2800一个月。我主动和阿姨联系后提出给她加价到3000一个月,结果阿姨表示她在读育儿师证书,然后,呵呵

3.关于阿姨的性格

找住家阿姨可以省掉很多事情,比如早上匆匆忙忙去上班的时候有人可以接手一起弄孩子,比如偶尔可以和队友出去看个电影吃个饭。但有个陌生人成天在眼前晃也的确挺烦的。一般来说,在上海做过2-3家的阿姨都有一点文化,相对有眼色,跟主人相处的时候会自动地降低存在感,但这样的阿姨往往自尊心强,听不得一句重话,我同事家的阿姨说她一句会给全家人看一天脸色。而没有文化的阿姨或者第一次来上海的阿姨往往会憨直一些,但缺点是会不知轻重把人雷到。这时候就主要看家人和她的相处方式了。

4.关于和阿姨的相处

这个就没什么好多说的了,无非是两种:公事公办或者亲如一家人。

我努力想做到前者,我娘一直推崇后者。但6个月的实践让我认识到,要做到前者就必须认识到,公事公办是指我们是上司阿姨是下属,如何最好地发挥她的积极性是我最头痛的问题,看来我果然没有做领导的天赋。

至于我娘,还没有放弃培养一个亲如家人的好阿姨的希望。如果不是我拉着,她估计要让我外婆家的钟点工的妹妹据说很能干很会做菜人很好的从安徽来我家做阿姨。我不同意的原因有二:一是这些很能干很会做菜人很好只是据说,并且仅仅是听她在我外婆家做钟点工的亲姐姐说;二是阿姨表示每年农忙都要回去帮忙,一年应该农忙3次每次起码半个月……当然我娘表示这都不是问题,我们可以慢慢感化她!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8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