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edward袅袅Food 小鸟调鼎记——淡极始知花更艳 2013年05月29日15:14:12 星期三

回国前和友人辞行,约着去某个交好的姑娘家里,顺带可以去附近一家号称环境不错的

影院看the Great Gatsby。东道主提出想再吃一次我做的甜点,她最喜欢的又是芝士和

巧克力,我就做了生巧克力和青柠椰子舒芙蕾奶酪蛋糕,还带了一瓶Trader Joe's买的

价廉物美的红酒。这瓶酒其实不是dessert wine,可能和甜点不那么般配,但是我也没

法带回国,所以就拿去胡乱凑个数了=,=


不过在做巧克力的时候还是花了点心思。收拾行李无聊时看了几集《成人女子的动画时

间》(据说目标观众群是30+的女性,走的是情感细腻的治愈路线,我觉得花信年华的姑

娘看看也挺好的),所以就想做个“成人女子的午茶时间”系列,顾名思义,这次生巧

克力都是轻熟女性喜欢饮料口味,哈哈@@


猜得出这是什么味道么?


答案是洛神花茶,是不是很意外呀@@


洛神花是殷红的,我从sprinkle bakes上看到用洛神花的油脂萃取液(就是用油脂直接

熬煮洛神花茶至上色)遇到糖份会变成带点儿灰的紫色,也是大吃了一惊。原博主是拿

来和虞美人籽一起做饼干,我觉得用到巧克力上应该也不错,事实证明的确如此,白巧

克力的糖份中和了洛神花的酸涩,因为用的花茶量不大,所以巧克力变成了我喜欢的雪

灰色。


方子还是改自欢欢翻译的cuoca抹茶生巧方子(我之前的帖子里也有),只不过我因为用

了一个乳脂量40%的奶油,所以就没加水饴和黄油,从着色角度出发稍稍增加了奶油的用

量。先用奶油把洛神花茶煮开,然后盖上盖子静置,待上色后搅拌均匀,过筛(滤掉茶

叶末)倒入白巧克力中(奶油遇酸会凝结,所以这部有点痛苦,需要用筷子或小勺子不

停地压榨@@)。ganache里也可以加一点点剪碎的洛神花茶渣。冷藏成型后冷冻数小时脱

模,我在表面插了一点紫罗兰花瓣糖做装饰。


另外还做了抹茶香草拿铁(这个我用了Green&Black's可可脂含量30%的马达加斯加香草

白巧,然后加了一点点香草精),以及百利甜—摩卡—热巧克力风味。前者基本就是那

个cuoca的方子,减少了水饴的量,因为原方子做出来的太软了,基本就是生牛奶糖的口

感……后者改自欢欢翻译的小嶋流美的生巧克力方子,原方子偏甜,所以我用了可可脂

较高的黑巧,加了一点百利甜、一点Kahlua和一点摩卡咖啡粉,然后简单装饰了一下。


这次都是拿手机拍的,所以画质不好,颜色也有点怪,大家运用想象力感受一下。。。

抹茶香草拿铁口味的上面筛了抹茶粉,放了一点珍珠糖(其实我本来想搭个“枯山水”

的,但是手比较笨拙,只能这样了……)。

百利甜—摩卡—热巧克力口味的筛了可可粉,放了一小粒烤香的去皮杏仁。


这是打包去朋友家前的洛神花巧克力,那些斑斑驳驳是剪碎的茶渣


青柠椰香舒芙蕾芝士蛋糕也是改自欢欢翻译的小嶋流美方子,把30g牛奶替换成了椰浆,

加了一只青柠檬的皮鞋,加了1tsp的椰子粉(不是椰浆粉哦),还有一点点的白朗姆酒

然后表面撒上椰子屑。


我觉得味道还可以吧,但是远没有达到可以令我惊艳的境界,虽然同去的姑娘们都觉得

非常非常好吃……


这个方子人气很足,搜“欢欢舒芙蕾”就能找到。原方可以做一个直径18cm的蛋糕,我

做了一个6寸模(直径15.3cm左右),然后还做了4个小锡纸杯。


因为用的是只有下火的燃气烤箱,并且烤之前就撒了椰子屑,所以顶部上色不是很深。

如果喜欢上色深的,可以不要撒椰肉就放进烤箱,表面上色后取出,再撒上烤成金黄色

的椰子肉。


这个是切开的样子


觥筹交错的情景@@

--

松花配桃红我最喜欢了,可是没有松花色,只有桃红,怎么办呢@@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FROM: 58.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