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ME
thinking
Real_Estate
上海第五大中心:科技创新中心
2015年01月25日22:50:49 星期天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跟之前的预期一样,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上海第五大中心,张江申请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不过就是等着签个字了,买张江高科的赚翻了。

另外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简直就可以改成浦东工作报告了。

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打造改革新高地,树立开放新标杆。

  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认真做好自贸试验区区域扩展工作,在全市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深化投资管理制度创新,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出一批新的扩大开放举措。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实行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实施国际船舶登记等制度创新。推进自贸试验区与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建设,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开展个人境外投资等试点,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深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设信息共享、联动联勤等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专业监管制度。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探索建立行政公开透明、公平竞争、权益保护等制度。

  深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改革成果向浦东新区辐射推广,实行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扩大开放措施,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力争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科技专项布局浦东,引进一批高水平研发中心,开展科技创新股权投资试点,推进生物医药合同生产试点。深化人民币跨境再保险试点,推进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发展,扩大保税展示和保税交易试点范围。创新开发区与周边镇联动发展机制。深入实施教育、卫生领域的人才流动激励政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实现任期契约管理全覆盖,统筹推进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拓宽民间投资领域,探索建立中小企业服务评价的第三方评估体系,为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服务。

  健全市场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推行工商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加强质量监管。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功能,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与共享,促进信用产品推广使用,推动建立全过程信用管理模式。

  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全球投资贸易网络,支持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完善关检合作和区域通关合作机制,建设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推动出口加工区转型,发展服务贸易、技术贸易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推广外商投资管理新模式,集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积极参与、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加强合作交流,更好服务全国。

  (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革命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深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快建设创新要素高度集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加强科技前瞻布局。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工程。积极支持基础前沿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和社会公益技术研究,培育创新源泉。

  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放宽对创新要素跨境流动的限制,突破商事登记、无形资产交易等方面的制度性瓶颈,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的统筹联动机制。完善企业创新激励机制,制定实施创新导向的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外资研发中心融入本地创新网络,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公共技术采购等一批普惠性政策。完善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改革科研院所分类管理体制,培育发展社会化科技创新组织。完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支持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发展,鼓励投贷联动等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动资本市场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健全创新服务支撑体系。优化科技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科学中心,完善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创新知识产权融资服务,构建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优化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完善中介机构发展支持政策,更多运用市场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张江示范区布局,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集聚区和特色基地。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发展创新文化,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营造尊重创新、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推动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向全市域覆盖。加强信息技术在交通、医疗、城市管理等领域的推广应用,拓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示范应用。强化信息安全,基本建成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基础平台。

  培养和引进创新创业等各类人才。落实国家和本市各类人才计划,制定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集聚更多的企业家和领军人才。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进创新人才市场化配置,建立科技人才企事业单位双向流动机制,建设更有效率的人力资源市场。创新人才激励政策,扩大股权激励试点范围,建立职务发明激励机制,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

  (三)着力提升“四个中心”功能,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产业高端发展、融合发展、集约发展,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四个中心”建设。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促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保险交易所、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等功能性机构落地,推动ETF期权等金融产品创新,扩大私募、保险等领域的创新试点,支持互联网金融、并购金融等健康发展,健全金融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完善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发展航运金融等高端航运服务业,优化邮轮经济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大宗商品市场,完善贸易平台功能,开展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和发展综合试点,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落实扩大消费政策措施,促进传统商业转型,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

  加快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制定实施政府采购、资金支持、人才落户等“四新”经济发展政策,推动大飞机、北斗卫星导航、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信息服务、旅游会展、健康养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落实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鼓励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严格执行安全、环保、能效、质量等标准,淘汰落后产能800项左右。推进桃浦、南大、吴淞、高桥等区域转型发展,探索科技创新、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等多功能、复合型社区建设。

  加快重大工程和重点区域建设。开工建设8号线三期、15号线、18号线等88公里轨道交通线,推动在建的128公里轨道交通线加快建设,建成11号线迪士尼段、12号线西段、13号线部分区段,新增运营线路40公里。加快建设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北横通道、沿江通道、沪通铁路上海段等重大工程,建成嘉闵高架部分区段等项目。基本建成世博园区央企总部集聚区和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主体项目,做好迪士尼乐园及配套项目建设和运营准备,加快临港地区和前滩、徐汇滨江等区域开发建设,全面推进黄浦江两岸滨江公共空间贯通工程。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2.64.60.*]

※ 修改:·sayME 于 2015年01月25日23:29:51·HTTP [FROM: 112.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