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这几句已经被重复过无数次了,说的我自己都烦了,这里最后说一次。


房价高企的根本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tg要维持经济高速增长,找到的一个绝佳经济增长点;二是随着世界经济大势,造成中国货币流通领域的相对流动性泛滥(注意是相对,不是绝对)。


其他一些原因都是推波助澜,比如什么城市化呀丈母娘呀人口红利呀。tg的扶持政策则是由上面第一个原因推导而来的。


所以,房价要大跌,只有可能是因为两件事情(当中任何一件)的发生:


1、tg找到了另外一个绝佳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来看tg还没有找到。有人要问为什么一定要维持经济增长?因为经济萧条会导致社会失业率增加,失业率增加会导致社会不稳定,如1929-1933以及之后无法彻底摆脱经济危机而导致的世界大战。对于tg而言更是把社会稳定放在绝对第一的位置的。民主国家的社会不稳定可能就导致政党更迭,但对于tg则是直接把江山拱手让人。


2、货币流动性的绝对下降。


在没有绝佳经济增长点引导货币流向的情形下,只有绝对下降才能导致房产领域的流动性随之下降。而绝对下降只有两个可能:一是中国经济发生严重萧条甚至崩溃;及/或 美元指数大幅飙升,全球货币回流美国。


就目前而言,还没看到以上两件事情任何一件发生的可能。所以,在限购的“时间换空间”策略下,房价只可能发生象征性的下跌,绝不可能大跌。而限购如果一直不放松,则房价一直阴跌。这是我去年四五月份就说的事情。后来到9月份由于美元指数一直萎靡,我调整了部分观点认为房价阴跌的走势还没完全建立,甚至可能反弹。结果9月底就进一步加强限购,以时间换空间,最终换来目前房价阴跌趋势初步建立。


如果限购放松,在以上两件事未发生的情况下,再加上限购放松的强烈心理暗示作用以及给购房者带来的实质性利好,会导致房价继续大涨。这一点tg看得很清楚。


对于眼巴巴等着房价大跌买到心仪好房子的人来说,这是一件残酷的事情。因为就现在tg那点斤两想找到绝佳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很困难的。所以只有可能等到经济崩溃才会导致房价大跌。但那时候的大跌又有什么意义呢?


--


Blue is the colour, Football is the game.

We're all together and winning is our aim.

So cheer us on through the sun and rain.

Because Chelsea Chelsea is our name...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4.92.18.*]

※ 修改:·woodspeak 于 2011年10月30日22:13:32·HTTP [FROM: 114.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