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和BF在一起两年半,我们都是我旦的学生,毕业了我留在上海工作,研三的时候他出国两年,几个月回来一次。他是江南这边的,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家里在镇上做小生意,弟弟也做生意,由于从小家里条件很艰苦,所以人有些自卑而且很内向。我是北方人,父母在国企上班,家里就是平均水平,性格比较男孩子气,大咧咧,由于从小父母离异,欠缺安全感,也比较任性。

----------------------------------------------------------------------------切


第一阶段:BF出国前的甜蜜期。


虽然性格上有很多差异,但是我们还是走到一起,起初我觉得他人憨厚老实很可爱,他觉得我活泼好动有灵性,很多事情我们有商有量,总的来说比较和睦。但由于南北文化上的差异,也会吵架,但是他都比较让着我,两人的日子过的比较甜蜜。


第二阶段:他出国的第一年,我毕业找工作。


他刚去日本的时候我们吵架非常多,主要因为是我不好,一方面我要准备毕业论文,还要找工作,事情非常多,身心憔悴。看着别的女孩有BF接送或者带饭什么的心里很不平衡,于是就会把气撒到他身上。他这个人很内向,也不会言语,情商很低,从来不安慰我,也不主动说些暖人的话,也不明白我为什么总是莫名的三句不到就生气了。由于他没有在我比较困难的时候起到安慰作用,所以争吵不断,我是个比较冲动的人,有时候真觉得自己这样不值,于是吵架的时候就会很冲动的说分手吧,但是时间长了狼来的故事谁都会听腻,渐渐的我觉得我们俩个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也许男人都是需要调教的吧,我做了一些改变。


第三阶段:他出国的第二年,我上班。


这一年开始,我不再选择和EQ低的他捉迷藏,有什么话就直说,我生气了,我就告诉他我为什么生气,应该怎么哄哄我,比如说些甜蜜的话,例如:我想你,我爱你的之类的。起初他不愿意,说这种话说不出口,害羞。我说那你如果能找到更好的哄哄我的办法更好,他又想不出。但效果是我不能预料的,每次我生气了,他就马上抛出一句:我爱你。我觉得他这样生硬的说一句我爱你让我觉得很没有诚意。他则是觉得我在无理取闹,明明已经按照我的说法做了,又不好使。PS:他是IT男,我不知道他在处理我和他的感情的时候是不是在写代码,他录入了我爱你的code,然后我就应该高兴起来。Anyway,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已经开始适应了他这样的性格,而且我的工作也开始忙起来,因为是新人,所有的脏活累活通通向我丢来,在忙碌之余,我已经没有力气再抱怨,可以说我们俩个的接触少了一些,争吵也少了很多。直到今年暑假我到那边去玩,两个星期内我们只大吵了一次,因为他在刚去日本的时候给EX买化妆品,他在一年半后跟我坦白,觉得这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但由于我父母的原因,我非常忌讳这种理不清的关系。后来他也在这事情上认错了,我也觉得他以后应该也不会在这方面出错,我相信他。这段时间总的知道互相关心了,总的来说我们过的还是比较好的,吵架很少,也开始什么事情也能互相商量着来,我也去见了他的父母,他们也挺满意我,似乎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第四阶段:他回国,准备结婚


我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他父母就问我们,什么时候结婚。他爸妈私底下催了他无数次,要快点结婚快点生孩子,对面小谁家的小谁都会打酱油了。。。你快点结婚,你们俩兄弟结婚了我们就可以安心养老了。。。blabla。结婚和生宝宝我个人也是渴望的,但是也不能领个证就完事吧,总归双方父母要先见个面,聊一聊。于是乱七八糟的现实的事情就上来了,买房子,买车子,聘礼。。。首先聘礼我家就不要了,又不是农村嫁女儿,有就给,没条件也没办法。房子的事情一直是我们吵架的主要原因,去年过年我们分别在老家的时候因为这个事情起了很大的矛盾,我们觉得他家应该多少出一点,就算出10万也是那么个意思,但是他家里说一分钱都没有,我父母这边压力就都压在我身上,我无处宣泄,只能跟他发火。后来他爸妈说不管怎么样,今年会给10万(原定今年他回国后领证)。这个事情就这样告一段落了。


今年十一,我把我妈妈叫来了上海,放假期间去他家看了一下。为此他家装修了整栋房子,花了所有的积蓄。本来叫我妈妈来是为了说说结婚的事情的,但是说实话,父母在一起谈结婚谈什么?房子,车子。在来之前,他家里说由于装修了房子,钱都用光了,现在是一分钱都没有,如果三四年以后再买房子,可以尽力支持,让我们租房子结婚。我想如果这样聊,我妈妈肯定会很不高兴,当初出于避免冲突的想法,我告诉我BF还是不要让他爸妈提结婚了,免得他父母难堪。整个十一,只有我BF提了一句想娶我,会尽力让我过好日子,没再提结婚的事情。房子他妈妈提了一嘴,说让我们三四年后再买,买个大点的远点的,要三室,我们一房,我妈妈一房,孩子一房。我妈妈听了很不愿意,说那这几年租房子要不要十几万,首付我们家里付,是十几万再填一点钱还贷好不好,他妈妈就不说话了。


从他家回来之后我和他大吵了一架,他让他家里所有的成员一起听我们吵架,说是为了让他家人了解我们的现状。我妈妈则是天天给我脸色看,我的日子无比难过,吃饭的时候说,睡觉的时候说,看电视的时候说,我都忍了。因为我记得有个老师告诉过我,两个人最后步入结婚的殿堂是不容易的,双方父母只会站在自己孩子的立场要求这个要求那个,这时两个人一定要站在一起排出万难。这期间我也不停的跟我妈妈讲道理,给她分析现在房价的走势,我们两个的还贷能力等等,我建议可以先领证,不办酒,然后过两年经济情况宽裕些直接买个稍微好点的。我妈妈虽然心里还是不愿意但也拗不过我,说反正给你买房子的钱到时候了我一定一分不少的给你,你自己爱怎么折腾怎么折腾吧,我爸爸甚至还开始给我准备婚被了。我以为问题即将解决了。


但其实不然,自从我妈妈走后,我BF就很易怒,三句不到就对我大喊大叫,每天没精打采,下班了也不爱说话,不爱理我。我知道他现在压力很大,刚上班很累,还要学习,我们结婚这件事情他肯定也非常憋闷,他爸妈肯定也不会给他好脸色看。于是起初几天我都忍了。上个周末我实在受不了爆发了。


周六他去加班,说晚上才回来,于是我午饭先吃了,后来他又短信说中午回来吃,我就开始做饭,做了一个小时,满心欢喜的等他回来吃,回来之后看着其中一盘菜说以后做菜不要放姜,我说那已经放了你就将就吃吧,他就对我吼了起来,叫我不要放姜,我一下子气不过,拿起那盆菜倒了。之后我就开始生气聒噪,吵了一下午。


昨天下午,我帮他剪鼻毛,他说明年他自己手上的六万块要拿给他弟弟做生意,我说那会不会亏之类的,毕竟本来买房子的钱就不多,他家里一分钱都不出,他手上也就这么点钱,拿出去了我很担心会没有。三句不到,他又对我吼了起来:说了多少次了,就算赔了也会把这六万块还回来,你放心,我家里的事情不要你管,你管的太宽了。。。


最后说出了真实的心理话,他现在很烦,什么都烦,房子烦,车子烦,看见我也觉得我很烦很粘人,以前很坚定要跟我结婚,现在也不一定了,因为他觉得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听到这话我的心彻底凉了,是的,这世界纷繁复杂,在各路变化面前我们显得那么渺小,但是如果两个当事人不能站在一起面对困难,始终坚持着最初的约定,还谈什么车子房子。基础没有了,未来还有来吗?


两个不同的个体会有这样那样的差异,也许当初就是因为这些差异吸引住了对方的目光,但也许最后也是因为这些差异将两个人分开。两年半的校园恋情应该不算短吧,轻言放弃真的很可惜,但当一个人已经付出了所有可以付出的,还是不能达到效果,那么问题在哪呢?细节打败爱情,让我们共勉吧。


轻拍。。。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202.1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