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候, 老师总让写日记, 每每都觉得很烦, 恨不得只写一句“今天无事可记”, 可是做此事的代价过于大了, 于是就有了“今天帮老奶奶过马路” “今天和小明去公园” “今天妈妈带我去书店” 


上了中学, 那个情窦初开, 荷尔蒙过剩青春无处释放的年月, 干过许多疯狂的事情, 知道了有些回忆是那样美好。


高中时候,几个哥们聊天, 女孩已经不再是令人激动的唯一话题了,我们聊人生理想, 一个哥们说“我想拍电影, 因为我有很多东西想表达”, 当时我不甚理解, 他要表达什么呢到底?


大学生活,除了旅行,与学校有关的精彩多集中在毕业季的时候, 那时候我喜欢班里一个注定没结果的女孩, 在我考研最忙碌的是时间里, 我仍然想为她做点什么, 我把分组的project都揽在自己身上,为了她的出国考试给她补习高数,概率, 考完试她对我说前一天问我的一道题有考到, 我觉得很欣慰, 我为她的理想,她的前路至少做了这一道题的贡献, 我的帮助让她多了那么几分,我很满足。在最后的冬天,我和她有了一次旅行, 尽管还有另一个同学一起, 我仍觉得那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珍贵回忆。


研一暑假,我不知天高地厚的去四川爬了骆驼峰,知道了什么叫绝望,也看到了常人也许一辈子无法看到的风景。还记得冲顶后的一天, c1营地,身体已经透支到极点, 我从来没有那么累过, 在帐篷里迷糊, 同行的骆驼在外面叫我, 走出帐篷的那一刻, 我惊呆了, 早晨的群峰那样安静清晰,有些梦幻似乎又比真实更加真实, 朝阳将远处的幺妹峰涂上金色的光晕,渐又抹上红色, 辅以轻轻的云,就这样展现在毫无防备的我的面前, 闯入我的眼睛,这样的描述似乎还远远不够。我就那样静静的站着,站在这幅静静的画面中,用眼睛和心去感受,我顿时明白了什么叫“美得无法形容”。


再后来,我碰到了苒,她对我生命的意义同样无法形容,她不会知道,她也不会知道我曾在玄武湖边对她喊了什么。我开始强烈的想要表达, 表达我的情感, 表达我的青春, 表达这些在我生命里的曾经, 表达我曾经这样活过。于是我开始写小说, 写“我那死去的青春”。


多年后的今天,转眼我已经工作两年了,每天朝九晚六的工作,有了爱的人,有了房子,不再运动,没有再去过雪山,“雯”在法国生活的很开心,苒已经当了妈妈。


我得到了许多,也失去了许多,不再青春年少,不再无拘无束,更多的是身不由己,是处在这个时代的无奈。很少想要去表达什么。


前几天头问我“这次公司旅行你想去哪里”

我想了想,我要去哪里? 在路上,好久没有过了,那些懵懂迷茫,那些无处安放,那些激情,那些勇气。

不再青春年少,不再懵懂迷茫,我也可以在路上。

“我要去梅里雪山,去雨崩”,多年前没有完成的雨崩行,就从这里开始。


青春只取决于你的心理,我要为青春留下些什么,我要重新开始表达,也许我会继续写作,也许我会拿起dv,也许我会做许多事情,我要把它留下,我曾经这样的生活。重走青春,每个人都可以。


你呢?你为青春留下些什么?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80.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