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于很多校友不太了解农村问题,我再来解释一下:

1. 中西部小城镇和农村其实更像是农耕社会,婚姻都是媒婆介绍的。自由恋爱并成功的很少。

2.结婚后很多小夫妻愿意和父母一起住,这样不用干家务,也省生活费。

3.一般都是婆婆照顾媳妇,即使是怀孕和以后的小孩子。岳母最多是生育的时候和做月子时候陪伴一下。婆婆责任非常大,不给媳妇照顾孩子会被媳妇骂一辈子的。

4.彩礼有男方出,房子也有男方出,包括家具家电之类的。

5.因为这些背景,所以一般都有公证,就是这些钱都是男方的。是为了小家庭用的,不是给女方父母的。

6.所有彩礼,礼金都要经过媒婆过手的。现金。

7.按照农村生活状况,18万不是小数字,类似于城市的2室一厅的房子价格。如果自己盖房子,在农村可以有2层楼大约200平米。

8.一般彩礼没有这么高,也就是几万块钱,该案例主要是男方在县城边缘,家里预计会有拆迁,所以女方坚持不要房子,只要彩礼,并与父母一起住,这样以后可以再分一套房子。

9.农村矛盾一般很少去法院,因为害怕被骗,被忽悠。因为小地方律师和法官经常一起欺骗无知的人,导致判罚不公,并且执行难。


再重申一次,请大家不要歪楼,有类似背景或者经历的校友提供建议,非常感谢!








发信人: reberty (luanshilieren), 信区: Marriage

标  题: 帮亲戚问个离婚中彩礼的问题(急)

发信站: 日月光华 (2013年04月25日10:48:55 星期四)


 

一亲戚家的孩子结婚半年,现在闹离婚,女方坚决表示不愿意在一起了。现在男方在尽量争取和好,当然也再考虑能否通过法律手段拿回彩礼钱。

具体如下:

1.结婚前男方出18万彩礼钱,1.5万首饰钱。家具家电都是男方出。其实登记的时候有公正过18万彩礼钱归男方所有,但是结婚后2个月的时候后来女方闹了一通,就废除了。

2。和父母同住,因此没有房产问题。

请问:

1.如果真的是不可挽回,能否把彩礼钱要回?或者最低可以拿到多少比例?

2.首饰钱能否也能要回?或者按照比例?


由于是通过中间人(俗称媒婆)过的这些彩礼以及礼金,不知道法律上是否支持追回?

据我老家的风俗十多年前的案例,女方主动要求离婚,都是要退还的。由于不是同一省份,风俗不同,现在女方坚决不肯退还,或者最多退还5万块,求问婚姻法是如何支持?


谢谢!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4.62.16.*]


--

※ 转载:·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4.62.16.*]

※ 修改:·reberty 于 2013年04月25日12:24:30·HTTP [FROM: 11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