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就要领证了,看着marriage kid版是是非非,其实热闹看过后还是很多思考的


正义论里面有个经典的观点,正义之幕。只有在你不知道你是谁的时候,才能想清楚什

么是正义。意思是一群人站在帷幕后,谁都不知道走出帷幕,谁会是官员,贫民,富商

,家庭主妇,然后一起制定政策。这个时候政策才是最公正的。


我觉得放到婚姻也可以适用--在你提前不知道谁的父母会来长住,谁的父母会来带小孩

,谁的家里会来借钱的时候。讨论出解决对策,或许远比临到事发,埋怨队友父母,埋

怨队友不理解自己家庭,等等主观要好很多。


说实话其实目的很简单,好不容易和队友走到今天,我可不想柴米酱醋茶,大舅妈别人

家小孩,婆婆丈母娘什么的毁了我们幸福的小生活。这个是主原则,其实主原则+各反面

案例,基本大家也都有个细则了。。比如:


--谁的父母亲戚朋友都不能过来长住,1,2天可以,无理由开先例。如有这样的情况,

短期承担酒店的费用,长期承担附近房租的费用。


结果第一个遇到这个难题的就是我自己,小弟寒假要过来玩,很是为难啊。不过总不见

得自己破规吧,于是说家里太小了给附近租个短租房,我们上下班也不规则,晚上周末

一起玩玩。一来二去虽然一开始挂不住面子,的确后面烦心事少很多,而且这样莫名的

要求就会少很多了。


--谁的父母都不会来专门带小孩,带小孩找阿姨,阿姨不放心父母可以过来玩玩,附近

住着,但是不会专门带小孩,就是来看和逗宝宝就够了,不要要求高


且不说教育理念,生活习惯不同。父母忙了大半辈子,没理由再带个娃啊,我是觉得没

必要让双方父母再操个心,无义务的。更何况抬头不见低头见,总归有矛盾的。矛盾这

种事情,要么不要有,有了就消不掉了,不如大家都太平点。。。


--工资卡留队友手里,不过我的卡可以直接查询我们家所有的银行卡,专业的ukey都放

在抽屉里


我觉得收工资卡是个形式。。。自己自觉的人不用收卡的,不自觉的收卡了也没用。。

。我对准队友信心还是很高的,一个就喜欢玩大航海的没想法的宅男。。。但是我的一

张银行卡可以查询我们家所有其他行的卡--其目的主要来看看我们家今年存款目标完成

进度。。。需不需要控制消费。。。或者考虑怎么理财。。。


--家务一起做,不做的不能挑做的刺,做的不能道德高点指责不做的,都不做找钟点工

,差不多每周六大扫除一趟


我不介意多做点的,但是我天生做的质量不地啊,虽然愿意做但是途快啊,某人看不下

去会抢过来的,哈哈,当然我就趁机表扬一下他的质量是如何的好~~


--给双方父母花钱不计较,朋友大额借款不借,小额的看交情2人讨论


父母其实都是很节约的人,也不会要我们很多钱,就是图个长辈开心,给的钱不用太计

较,但水要端平,父母该享受享受,爱存存。目标应该是2个人多去赚钱。


--不开心不能隔夜,敞开说亮话


这点还是很管用的,其实每个人把自己想法说出来,通常问题也就解决了吧


其他还有些吧。。。不过实在码不动了。。。其实关键是我们观点还是很一致的,又都

不是纠结的人。。。抓大放小。。。很省心啊。。。。看来我也是废话很多的人。。。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FROM: 114.8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