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iaomi狸小咪Employees 就怕货比货 ---- 第二个菲佣来了之后  (下篇)字多慎入! 2013年05月16日17:05:01 星期四

在工作分配上,我把照顾带妹和大王交给了Nelsie,然后烫衣服也交给她----我觉得她可能以前没怎么烫过衣服,的确需要多练习,不过这种无他唯手熟尔的事体,反正也有时间让她慢慢练和进步也不急的;CH刚来的时候衣服也烫得又慢又不好,我还找了棱回来教她咧。


还有洗车也交给她了。Nelsie来之前我们的车是在外面洗的,Nelsie来了之后多了一个工棱家务又没有变过,个么车就交给她洗了,个么每个月洗车的几百块省下来后我匹寺伐寺就拿出来让她们买鸡翅啊猪肉肠啊什么的中饭加餐了(我中饭不用她们煮的她们自己煮自己吃的,我都是要么吃麦片要么出去吃的)----超市速冻的很大一包巴西或者米国鸡翅很比泥的,几百块钱可以买n包,足够吃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所有菲佣印佣都暴喜欢吃鸡翅。


然后别的家务(打扫家里啊,洗衣服啊,做饭洗碗啊)交给了CH。那天是礼拜天CH休假,我把工作分配贴在厨房的墙上,本来打算第二天礼拜一再跟她讲的,她回来后看到了,走来问我说:“ma’am,你做的那个工作分配我看到了。难道连窗户都要我一个棱擦吗?!”


我一早料到她习惯了什么都扔给Nelsie现在发现自己又要开始做点家务了会有点不爽,但也没想到她会问这么白痴的问题(我以为她只是暗自不爽而已。。。)。。。拜托,窗户两个礼拜擦一次,我又不是住在水族馆,能有多少玻璃让你擦啊。。。而且之前你没做过啊


我说:对啊。Nelsie来之前,这个单子上所有的事情都是你做的,你不记得了吗?而且现在带妹大王都已经交给她了。如果我不是有小孩,你们两个我一个都不需要!我找个钟点工一个礼拜来两次就行了。明白?

她鳖掉。


我请第一个菲佣ana时写了好多好多她家里的事。Ana炒掉之后再请的三个工棱,我完全没有跟她们讨论过她们家的事。。。吃一剑长一智,我觉得宾主关系还是越简单越pro越好,不要扯什么你家里我家里扯得到后来她觉得你都知道我有多么不容易了你居然还不借钱给我还不这样那样帮我?本来嘛我们就是各取所需,你来帮我工作不是为了照顾我的小孩而是为了赚钱----你背井离乡打工不是为我牺牲而是为了你自己的家里棱,我请你也不是为了扶贫和做慈善,所以彼此的需求合得来则聚,合不来则散就是这么简单。大家公平公正,谁也不欠谁的。


对于雇主来讲,工棱不过是帮轻家务的工具(这样讲特别没棱情味但事实就是这样),就像你买部洗衣机一样。你会考虑这部机器洗得干净伐省电省水伐静音伐?至于洗衣机背后的海尔兄弟是亲兄弟还是襟兄弟,关我屁事啊。。。


所以CH我最多做完这个两年的合同,接下来就不会再续签了----你性格我已经不喜欢了,体力上现在都勉强两年后不可能反而变强壮吧?----洗衣机洗不了衣服了,难道还留着占地方么?----我不觉得自己过河拆桥,你在这里做的时候我有出粮给你,大家的账一直是轧清的。


到时候是请另一个工棱保持家里两个工棱还是小孩大点了一个工棱就够用了,再说吧。


Nelsie算是一个惊喜,现阶段我很满意。但我也听过太多身边的朋友啊同事啊埋怨做久了的工棱“刚来的时候可乖可好可勤劳呢,做了几年翅膀硬了各种偷懒作怪加翻矛枪”之类的。。。所以将来如果Nelsie那样,我也不会太意外,到了那一天就换工棱好了嘛。反正换法换法娃就大了。


她现在很乖,我有时候会忍不住想对她好,但也忍住不要她来没多久就立即加钱给她,免得她被纵坏变成另一个ana。。但我还是忍不住带她去会所吃饭了,会所规定工棱不可以在那里吃饭的而是要在一个地下的工棱等待室等待(不要问我。。这种骑士性的会规不是我定的,而且乡港大多数会所都有这样的规定。。)我以前一直是很严格遵守会规的。这次服务生问我这是不是你工棱啊?我说不是,这是我朋友,于是她就可以留下来了。



***btw我花出去小八卦一下***


我有一个同事就是那样情况,他工棱跟了他做了快17年了,他两个小孩一个10岁一个4岁老婆不上班,理应一个工棱就足够了,但之前请的一个刚来乡港做的新菲佣被这个老的欺负了四年受够了翅膀硬了跳槽了,他现在要再从菲律宾请一个来被这个老的欺负。。。因为如果不请的话那个老的就会给他脸色看。。。。


他说这四年来这个老的就是什么都不做全交给新的。。。我说那样你为什么供着老的啊,为什么不把老的炒掉啊,为什么自己不安排她们的工作啊。。。

他很苦恼滴说,这个老的是他丈母娘用得觉得好,所以把女儿嫁给他时一直过去的赔嫁丫头,虽然头几年也的确很好任劳任怨,但后来不好了他也不敢动这个工棱。。因为她的地位简直就是他半个丈母娘啊。。。


我听了很想同情他,,但我更想笑。。。我想我一定要提醒自己千万别有那一天。。。

*********************


--

河马啊~你好大的嘴~

蜘蛛啊~全是腿~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16.4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