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wiwinter淡泊以明Emprise 重读《笑傲江湖》杂记 2013年05月06日18:01:39 星期一

    此文是边看书边随笔写的,希望大家指正。

    笑傲江湖重读。以前读时我知道岳不群很成功,此次读来发现岳不群很失败。说到计谋,其实计谋并不怎么高明,只是拐弯抹角,避重就轻,做事不直截了当,效率很低。所以不堪枭雄之名,难怪知其为人者尽皆鄙视。

    所谓伪君子,岳不群的特点。第一,没有喜好,没有性格。对妻子敬而不爱,对弟子管而不用,对女儿视为器物,视为无情。第二,无情也非坏事,成大事者有舍弃情感亦未不可,但岳不群门派弟子教不好,做事拖泥带水,没有立场,没有创建,没有冲劲,实在只是随机应变。就算最大的一招,吞辟邪剑谱,也非高招,本来令狐冲武功很高,他有机会学得独孤九剑。哎,这大概是金庸的缘故,是写的不好。小人,谁比得上王怜花,小得轰天动地,艺术品。伪君子,也有个江别鹤,很不错。岳不群的水平在第二十四回尽显。

    紫霞秘籍真相大白后,岳不群没反应,是因为,得到辟邪剑谱后已经决意全部嫁祸到令狐冲身上,而之前的做作都是为了自保,展示自己与魔教界限。有趣的是,风清扬、任我行看人看的是性格,不用管正邪。这有意思。

    败笔有两处,第一处是岳不群的塑造,以前我还道是我没看懂金庸对岳不群的安排,此番再看,才知道岳不群的塑造与害丁典那人凌退思比起来差得远了。第二处是对令狐冲对小师妹感情的变化过程描写。金庸先生的过程是,令狐冲始终深情,是一步一步受到小师妹冷落、误会,伤心而至离开。丝毫没有因为师妹心有所属而主动放手,而是始终心怀希望,一厢情愿。不过令狐冲从头到尾只遇见三个女人,其中对尼姑不会有想法,对魔女不敢有想法,也就只能想着师妹聊以慰藉了,真是可怜。笑傲江湖写的不好,确实,我该再看看连城诀。而令狐冲对任盈盈的感情,却好像是由众人说出来的,说成了夫妻,写的也不怎样。

    败笔之三,哎,我实在不愿挑金庸先生的毛病,无奈现在看来实在有很多毛病。令狐冲对师傅的感情,表现的没有一点头脑。笑傲江湖中聪明才智之人,任我行、向问天算,令狐冲只是小聪明,加上怪脾气,其他方面实在平庸,任盈盈眼光看来也不怎样。

    金庸先生可小评一下了。先生的小说写到儿女之情时,多半是始终如一的钟情,这一点和古龙小说截然相反,给了古龙小说巨大的市场,呵呵。武学方面,不好多说,因为不知在先生之前的武侠作者是怎么写的。人物性格方面也是平庸。但是机智方面,却也不错,此机智指随机应变方面。古龙的机制在于招数和先见,还有阴谋诡计,还有人物语言。金庸小说之详细,却是古龙不及的了。

    金庸武侠写得最夸张最省事的武功,第一是降龙十八掌,从未败过,第二就是这独孤九剑,居然写出了古龙的意思,一个词形容:为所欲为,有句为证“当真是所向披靡,无人能挡得他的一招一式”。、

    五岳剑派其实只是江湖一小支,势力比不上少林、昆仑、峨眉,那么统一五岳剑派是为何,五岳剑派能结盟又是为何。企图和少林、武当鼎足为三。武当开业于张三丰,那么笑傲江湖在神雕侠侣之后,此时没有提到大江湖,没有提到名族国别,单讲江湖中的五岳剑派内的纷争。

江南四友写的不错,另外莫大先生写得很有气势,和古龙人物有点接近。

    五岳剑派到底是个井,子令狐冲学会独孤九剑后,五岳之内早已无敌手,之后遇见江南四友、不戒等武林外人士,遇见少林高手,遇见武当高手,遇见魔教高手,才算是有的打。

    去少林要经过武当,武当在湖北,少林多半在嵩山,那么少林和嵩山派岂非很近?

    从任我行与左冷禅的对话看,左冷禅实力最高,可以和任我行交手。五岳剑派中衡山、恒山、泰山都还可敬,嵩山实力很强,华山自岳不群后,却是受人轻视。是的,嵩山派居然擒得住任盈盈,武功确实不凡。从第二十七回可看出丐帮此时已经衰微。

--

你投向阴暗/阴暗会拥抱你

你投向光明/光明会拥抱你

处处皆有路/处处皆有归宿

你/想要怎样的人生/会做怎样的选择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2001:da8:8001:8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