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洪六六出生以后,我就在微博上关注了好几个育儿专家,比较知名的有陈禾、王人平。

关注了这么久,发现现在比较主流的育儿理念(至少这些专家说的)主要有接纳孩子的情绪,转移注意力,用自己的行为来给孩子做示范等。

结果今早看到王人平的一则微博,有些不淡定了。微博的内容是一个妈妈向他询问自己的育儿方式是否正确。

原文如下:“饭前,妞发脾气把碗打到地下,粥撒了一地。我先让她自己把碗和撒在地下的粥都收拾了,然后问原因,她说不想用那个碗,问这样做对不对,她说不对,然后问做错了事要惩罚,她点头,问不吃晚饭和打手板二选一,她选了打手。打之前说天天要记住不能把碗打翻,应该好好说。这样处理ok么?妞3岁。@王人平”

我和lg看了以后,都觉得这样做没问题,做错事接受惩罚是天经地义的。

然而王人平的回答是:“1、一个3岁孩子能和妈妈这样对话,或许有人觉得懂事,我却看到了恐惧、胆怯和无助,这种教育只会让孩子变得自卑、懦弱。2、任何情绪都该被接纳,而教会孩子如何表达情绪是父母的责任。父母没尽责,却惩罚孩子?3、不吃饭是自然惩罚,可以接受,但打手则伤害孩子身心和尊严。你老公有错时,你也打他吗?”

觉得困惑了,难道正确的教育方式是连打手心都不可以吗?懂事的孩子的本质真的是“自卑、懦弱”吗?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8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