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每天都会带宝宝去游泳店游泳,附近的小公园里玩玩。于是便跟其他的小朋友接触多了。年龄差不多的小朋友凑在一起,大人就开始攀比了,各个方面都要比一番,技不如人的话,大人心里就有了挫败感,回家要跟我们唠叨一番。感叹这真是一个拼娃的年代阿。


有天晚饭的时候,宝宝爷爷在说白天碰到一个小女孩,比我们小一天的,但是个子很高了,小女孩的外婆很得意地说,我家女儿175,女婿185(PS:这个高度是我们家完全不可企及的),外孙女肯定长得高的。我家小妞就这样完败了。还有次遇到一个半岁多的小男孩,1妈妈给他吃猕猴桃,小孩一会就吃掉了整只,对比下我们家小宝,水果辅食除非比较饿的时候会乖乖吃,不太饿时喂起来是费时费力。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总之只要是小孩凑在一起大家聊发聊发总归要攀比一下,比完小孩比父母,比得过别人肯定是得意,比不过就郁闷了,回家发牢骚。


再说个例子,有个亲戚家的小孩,读三年级了,1从幼儿园考进现在的小学的时候,厚厚的简历比我找工作的简历内容多多了,小小年纪就要读很多兴趣班,学围棋,网球,英语考级,现在还请家教辅导功课。想想我小时候,放学后书包一扔就出去跟小伙伴玩,虽然没有什么玩具,娱乐活动却很多,踢毽子,跳绳,玩石子之类的。现在的小孩却从这么小的年龄就开始有学习和竞争的压力了。我一直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健康快乐的长大就好,要有良好的心态,不必太好强,凡事顺其自然最好。但是看到周围的环境如此,似乎每家都在憋足了劲要把自己宝宝往“第一名”的位置上培养时,我迷茫了,不知道自己将来会不会受影响。


--

芳草无行径 空山正落花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180.1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