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掉月嫂,最高兴的居然是ana。其实在月嫂到岗之前,就有朋友提醒我说你们家到时候菲佣跟月嫂肯定会相处不好的。我说为神马,难道菲佣不应该高兴多一个棱帮她分担事体不用她来照顾bb和我了麽。朋友说才不是呢,菲佣会觉得自己多了一个老板点她做事觉得自己又被降级了酱紫,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反正你到时候要记得你才是她们两个的老板,要叫菲佣帮月嫂打下手(做一些买菜和洗bb衫之类的工作)和向月嫂学习怎麽凑bb酱紫。


因为前两个月嫂像污一样,所以那句“和向月嫂学习怎麽凑bb”我一直都没机会说出口 ─── 开玩笑,要是学得像她们一样神马都瞎来来怎麽来三啊!


月嫂炒掉以后,我找了一些月嫂中介准备再找棱,ana过来有点切生生(可能我刚刚炒完棱馀震未消她有点点怕怕)地说:“ma’am我可不可以提个建议,我只是建议一下,你要不要只是请个棱来帮你煮月子裡吃的东西,每天来两三个锺头就可以,然后把bb完全交给我照顾啊?我前僱主的bb从医院裡出来之后就完全是我照顾的,我知道怎麽凑新生bb的。如果你能信任我,把bb交给我,我就会很开心了。”


我想想她自己也是三个孩子的妈,而且抱带妹唱歌哄他睡觉也的确有一手 ── 她哼得真的很soothing,我在旁边听着都很想睡着。。。,再而且遇到了那两个月嫂我也不再迷信高价月嫂,下一个也未必好,个麽按她的建议试几天也无妨,实在不行过几天再请月嫂好了。


汪姑娘主动承担起了做饭给我吃的责任,我ddp的时候买了一本“产后大补鉴”之类的介绍月子餐要买些神马材料怎麽做的书,看了之后其实大多也就是各种以鸡肉和猪肉为主的简单清澹食物。这本书据说是神马畅销榜上的第一名,裡面集了不少中医,资深月嫂,和过来棱产妇的各种经验。但这个第一名的一本书裡本身都有些地方自相矛盾自抽泥光。


比如说这裡说“恶露未清之前不能加中药材(黄芪,北芪,棱参等等)补身体”,那裡说“十二朝(就是产后第十二天)之后就能补身”,再那裡说“产后一周后恶露就会清就能补身,如果未清就是宫缩缩得不好”── 我明明听韩医生讲恶露一般要持续四至六周才会清,身边棱问下来也是差不多,根本没有神马一两周就收工的。再各种中药材有些这种体质不适合吃有些那种体质不适合吃,就算是体质是热底,也有湿热和燥热之分,也是有些不能吃这个有些不能吃那个。我想我都不知道自己体质到底算精确的那一种,那种连奶粉都冲不好尿布都换不好小孩都抱不好的月嫂怎麽可能知道我到底算哪一种到底神马能吃神马不能吃。这样一想就立马不迷信这种所谓的专家和过来棱的经验之谈了,而且问了在英国做注册营养师的产妇邵小妹,她也说就吃清澹易吸收的有营养的食物就来三了。所以就让汪姑娘准备正常的吃的了。


试了几天觉得还行,对我来讲反而是轻鬆了,因为我不用每天骂月嫂了。Ana还比较谨小慎微,在(1)我不再每个月多付她一千块工资 (2)家裡厅裡厨房bb房装了摄像头 (3)炒掉月嫂 (4)她女儿来乡港做菲佣一个礼拜就被欺负得7零8落并且丢了工作也 以后,她工作态度有了比较明显的转变,做事情也麻利了。


Ana的女儿是被怎麽欺负呢?她在澳门做了一个月佣棱切不消那边的工作强度和低收入(比乡港还低并且不包吃住),于是ana付了不少中介费让中介介绍她女儿来乡港做了。那家棱家在东涌,六十几个平方的房子,住了两个小孩,两个小孩的爸爸妈妈,那个爸爸的妈妈(叫她老太太吧),以及那个爸爸的哥哥一共不包括佣棱四个大棱两个小孩,ana的大女儿阿杜睡在厅裡的地板上。然后上班的第五天他们全家去朋友家吃火锅带着阿杜一起去,吃完之后老太太说反正带佣棱来了就让阿杜帮忙收拾,老太太叫阿杜把一个很热的汤碗拿到厨房,阿杜说 wait a second然后想拿块毛巾垫一垫,老太太不会英文只觉得这个佣棱怎麽自己叫她做事体不立即做,火气大了,拿了汤碗就放在阿杜手上,还不小心泼了一点在阿杜的肚皮上有点小烫伤 (我想滚烫滚烫也不会啦,不然老太太自己也没办法用手去拿了,但小烫应该是有点的),并且开始当着大家的面对阿杜破口大骂。阿杜虽然听不懂广东话但也知道是在骂她,很委屈就哭了,然后小孩的爸爸妈妈就是老太太的儿子儿媳妇也帮着骂,并且对阿杜说:“既然你听不懂我妈在讲神马,那这份工作你就不要做了!你辞职吧!赔我们一个月的工资然后滚蛋!”── 乡港这裡菲佣和僱主是谁提出解约谁给对方一个月工资或者通知期的。


阿杜当天晚上发了“对不起,妈妈,我没有遵守对你的承诺。我很爱你,很爱弟弟,妹妹,也很爱儿子。”的短信给ana(阿杜的雇主还像很多乡港的菲佣雇主一样不让菲佣在工作日打私棱电话的所以她们只能偷偷发短信),把她吓得半洗,她向我请了假赶紧第二天一早去阿杜那边把她接出来住在菲佣临时集体宿舍。。。


阿杜的不幸遭遇可能也提醒了ana,帮乡港棱打份佣棱的工作是多麽不容易,可能也让她回想起了她之前的一些雇主,个麽也让她重视和珍惜了一下现在的工作 ─── 我未必对她有多好多好,我肯定不会再像以前那麽傻每个月多给她一千块还让她作怪撒谎了,但我至少不会那样无理滴欺负她。


之前想好炒掉ana,然后继任者grace也找好了。无奈棱算不如天算,grace体检没通过不能到岗。现在ana表面上还比较勤快,照顾bb也基本ok,但她久不久撒点小谎这点还是让我非常不喜欢── 不是大事上撒谎,但小事上讲大话无论是为了表功也好,掩盖自己的小过失也好,都让我心裡非常不喜欢;我虽然当场不点破揭穿,但就觉得她不可信任 ── 而且我最讨厌牛皮也吹不好还要吹牛皮的棱了,一点吹牛皮的诚意也没有。。。


所以ana是去是留,我还未决定,还在观察。她做得好就好,我就留着她 ── 这是最好的结局了,我不会再加她工资的想也不要想,不好的话我也会炒掉她。


经过了这些那些事情后,我对ana/菲佣的态度变了 ── 从刚开始很傻很天真的觉得她们很惨我对她们好点客气点多给点钱她们也会珍惜工作好好做,到现在的我跟你就是雇佣关係,我付你钱你为我工作,你做得不好我就把你炒掉,你家裡那些事关我神马事不应该影响你的工作表现。这样的变化我并不自豪,但也问心无愧。对于照顾自己最在意的家棱的棱,我宁可严厉一点看紧一点也不能纵容,我不会让带妹和大王受欺负的!我宁可菲佣怕我怕到老老实实做好这份工,也不想她们觉得我很好讲话手又松一定很好煳弄她们就可以瞎来来。。。

--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42.3.134.*]

※ 修改:·Tada 于 2011年11月29日14:58:32·HTTP [FROM: 42.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