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kaFDU_Development 【复旦的leaders没解决一个重大问题】 2013年07月29日22:00:22 星期一

 

其实大家不必过于苛责复旦体系内部所谓的政治内斗,这不是复旦的专利。

无独有偶,中国的高校势必都存在这种奇葩的现象,只是表现程度出现

差异化而已。


我深感FDU现在开始出现滑坡或多或少都是吃了scales的亏,这个scales

是广义的,我举几项。复旦的理科规模,复旦的办学空间,复旦的师资人数,

复旦的实验室硬件水平,目前来讲这个指标明显限制了竞争水平,以这样的

规模想占到多大的便宜是没有的,分到多少杯羹是要碰碰运气的,毕竟FDU

也不在Beijing,办事没那么方便。


所谓的人才流失,虽然没有做过具体的统计,但猜测背景主要以本土的为主。

毕竟这几年国外引进的人才还是不错的。人才流失因为利益的争斗,

利益就是“权”“钱”“色”三样,其实不就是大学内部的一个职位,

行政也好,教学也罢。空间不够,出现僧多粥少,土鳖和海归两大阵营的

竞争和挤兑,人才不流动也难。


复旦的规模还是远远不够的,没有达到一所真正的文理医综合大学的正常

标准。想走精度化极高的路线,我觉得在一个爹管辖下面的公立大学体系

下面,只是乌托邦。


扩不扩张由复旦leaders说了算,我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

很多院系做了缩头乌龟,我比较欣赏的一个是复旦微电子学院。

不过感觉这个也是遭了当头一棒才清醒的,未来能出现更多

的试点便很好,扩张空间,引进更多的人,体现规模效应,辅之

以体制改革,其实很多利益争斗也会自然少很多。反之,维持现状

或者进一步压缩,这种做法才是真正的急功近利。




--

靠政府拨款生存的学校都是脓包,有本事在市场上去拼

※ 来源:·日月光华 bbs.fudan.edu.cn·HTTP [FROM: 59.54.212.*]

※ 修改:·monika 于 2013年07月29日22:01:40·HTTP [FROM: 59.54.212.*]